习近平:金砖国家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2013-09-06 12:32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强调

金砖国家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2013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习近平强调,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要协调行动,推动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当前形势下,一是要共同应对好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发达国家要切实进行结构改革,把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步骤、方式。中方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信心。二是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好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早期收获。三是要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决定,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同时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组成篮子。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与会其他领导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风险和挑战,复苏基础脆弱。包括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有关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和货币政策,特别是在实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到其外溢效应。要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当前急需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确定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加快建成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早日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与会领导人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愿同其他各方一道,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金砖国家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共同利益。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