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堆拉山口迎首批印度香客 拉萨海关专设“绿色通道”
2015-06-12 19:28
       6月下旬,首批印度官方香客将通过乃堆拉山口进入中国,前往西藏自治区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朝圣。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为了给印度官方香客提供便捷的出入境管理服务,拉萨海关还首次专门设立“绿色通道”。

乃堆拉山口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麓,是连接中印陆路贸易最短的通道。2006年,中印宣布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但仅供通商往来。2014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印期间宣布,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宗教交往、为印方朝圣香客提供便利,应印方要求,中方决定增开经乃堆拉山口的朝圣路线。实际上,为了满足印度信众的需求,中国于1982年起就开始接受印度官方香客进入西藏阿里地区朝拜,最初每批香客仅有十几人。1990年,中印双方商定,每年印度官方香客固定为16批,每批规模为四五十人,入境时间集中在每年6月至9月。

 

 

 

 

摘自《西藏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