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外交部长会晤联合公报
2008-05-16 12:28

  2008年5月16日,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外交部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

  四国外长强调,四国开展对话系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对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对话的前景广阔。

  四国外长一致认为,在法治和多边主义基础上建立更加民主的国际体系是当今时代的要求。四国承诺共同努力,并与其他各国合作,加强国际安全与稳定,确保各方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四国外长重申,当今世界秩序的基础应是国际法治、加强多边主义和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四国外长重申,需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以提高其工作效率,更有效地应对当今各种全球性挑战。中俄两国外长重申,两国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和巴西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四国外长认为,只有在一个公正的全球经济体系内,充分考虑各国利益,才能实现世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解决贫困、饥饿和疾病等当今时代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四国外长还讨论了全球粮食危机问题。中、俄、印外长欢迎巴西关于召开四国经济或财政部长会议以讨论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的倡议。

  四国外长强烈希望通过多边外交应对国际安全领域的共同挑战,重申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和平解决国际关系中的争端,认为解决国际安全领域的问题应本着对话和相互理解的精神,考虑各方关切,采取合作方式。四国外长强调裁军和防扩散相辅相成,赞同需通过多边努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四国外长明确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其出于何种目的。四国外长重申,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国际社会应采取必要措施以加强合作,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四国外长特别强调联合国合作框架的重要性,认为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需要落实所有联合国框架内的国际反恐公约和安理会反恐决议。

  四国外长强调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重要性,认为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应共同努力,尽快完成起草全面反恐公约。

  四国外长注意到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密切关系,重申致力于加强多边努力,实现能源生产国、过境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利益平衡。在此方面,各方强调应支持有关能源项目,包括加大能源的可及性,提高能效,发展和应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包括生物能源在内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

  四国外长支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希望紧密合作,落实《巴厘行动计划》。

  四国外长支持在全球伙伴关系基础上加强对话,推动实现国际社会商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千年发展目标。四国外长支持国际社会在抗击贫困和饥饿方面的努力。

  四国外长注意到,南南合作是国际社会在发展领域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国外长强调,南南合作是传统发展援助的补充,而非替代。

  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外长重申三国支持北京奥运会。

  四国外长商定将于2008年9月第六十三届联大期间在纽约举行下次外长会晤。由印度主办在四国本土举行的下次四国外长会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