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共同主持
2019-08-12 23:34

  2019年8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会上,两国教育、文化与文物保护、旅游、媒体、青年、体育、地方、影视、智库和传统医药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以来,两国在相关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下一阶段的交流合作新规划。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共同倡导成立的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为推动中印关系全面发展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首次会议以来,中印人文交流在十大支柱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形成新热潮,这符合两国领导人商定建立机制的初衷,也符合两国人民对中印两大文明古国携手再创辉煌的期待。

  王毅表示,加强中印人文交流,需要凝聚共识,结果导向,将两国传统友谊传递到基层,将两国领导人共识转化为行动。需要兼容并蓄、聚同化异,反对“文明冲突论”,携手谱写中印两大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新篇章。需要精心筹划,打造精品,以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需要重心下沉、着眼未来,不断充实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新架构,鼓励更多青年投身中印友好事业。需要创新思路,深挖潜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中印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发展,为中印关系健康发展夯实坚实民意和社会基础。

  苏杰生表示,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喜马拉雅,延绵数千年。印中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双方增进人民相互了解的积极意愿。印方高兴地看到,去年机制首次会议确定的人文交流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为两国关系发展凝聚了更多民意支持。印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取得更大发展。

  会后,王毅和苏杰生共同签署《2020年中印外交部交流合作行动计划》并见证签署文化、体育、传统医药、博物馆等人文领域双边合作文件。

  当天,王毅和苏杰生还共同出席了第四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闭幕式并共同为中印电影周揭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