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在印同胞座谈会暨第四届领事协助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
2022-10-01 03:32

2022年9月29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祝福祖国 喜迎二十大”中国在印同胞座谈会暨第四届领事协助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孙卫东大使致辞并与在印同胞深入交流。全印华侨华人协会、旅印中国妇女联合会、印度中国商会、全印学联、新华社新德里分社等华侨、中企人员、留学生和记者代表参加。使馆马珈公使、陈建军公参,经商公使李小兵、教育参赞杨修华、领侨处主任赵军等出席。

孙大使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印度使馆向在印同胞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孙大使表示,73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必将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指明方向。孙大使强调,今年中印关系出现积极势头,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中印关系超出双边范畴,对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应该从更长远、更广阔的视野看待中印关系。双方要把握正确方向,增进彼此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印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轨道。

孙大使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驻印度使馆始终把在印同胞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维护好在印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当权益作为自己肩上的使命担当。使馆对中企人员、留学生开展安全培训,召开企业安全联络员会议,对中企进行安全巡视,编写《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发布安全提醒,协助在印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向在印同胞寄送节日慰问品和防疫物资,高效提供领保服务。今天的座谈会是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一次线下座谈会。希望和在印同胞们当面谈心,沟通交流,共同欢度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印同胞们纷纷祝贺新中国73岁华诞,期盼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表示,虽然身在海外,但并不孤单,祖国一直在大家身后,使馆一直在在印同胞身边。每到关键时刻和重大节日,使馆都惦记着大家,多次召开线上座谈会关心慰问、指导抗疫;使馆送来的口罩和中药为大家度过疫情中最困难的日子提供了支撑;春节收到的香菇、中秋节的云腿月饼,让大家尝到了妈妈和家乡的味道;使馆外交官深夜为大家解答咨询、审发回国绿码,想方设法帮助滞留印度的在印同胞返回祖国,令大家倍感温暖。在印同胞们愿团结一心,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当好“在外行走的中国名片”,为促进中印民间交往和经贸合作作出贡献。

在互动环节,孙大使就签证、直航、回国绿码等在印中国公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孙大使寄语在印同胞:一是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家国情怀,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希望大家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三是希望侨胞们团结友爱,构建和谐侨社。四是希望中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维护正当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五是希望留学生勤奋学习,做中印友好的文化使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孙大使表示,希望在印同胞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驻印度使馆第四届领事协助志愿者队伍今天正式成立,希望志愿者发挥语言和人脉优势,将在印同胞的求助信息第一时间通报使馆;认真学习领保与协助知识,积极运用有效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做好预防性领保宣传,及时转发使馆的安全提醒;对居住在印度偏远邦区的华侨、留学生、务工人员、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中国驻印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理念,为广大在印中国同胞服好务,做大家的贴心人。无论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孙大使见证了第四届领事协助志愿者签署承诺书,并向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领事协助志愿者代表表示,从孙大使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一届领事协助志愿者一定认真履行职责,在使馆领导下,用心服务在印同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