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与中印青年视频座谈
2020-08-20 12:56

  8月18日,孙卫东大使与中印两国青年举行视频座谈会,发表讲话,并同与会人员亲切互动。中国驻印度使馆文化参赞张建新、教育官员孙美幸,印部分高校中文系教授、中文专业学生、留华校友代表、留印中国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孙大使表示,中印两大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两国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学互鉴。我们要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从生活习惯、文化传统,到社会制度、法律法规,都要以成熟理性的方式看待彼此不同,坚持开放包容,才能相互信任,和谐共生。

  孙大使说,中国始终坚持以开放的眼光和广阔的胸怀看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以互学互鉴的态度开展交流合作。中印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一条正确的康庄大道,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不断增进双方的理解和互信,避免猜疑和误解,在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中印“龙象共舞”的目标。

  孙大使指出,中印关系不应受一时一事干扰,而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看到两国友好合作是主流和大势。我们希望把边界问题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孙大使强调,中国对印基本政策没有变。我们把印度当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把印度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对印政策没有变基于三个原因:一是中印作为两个相邻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二是互为伙伴,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方向没有变。三是中印谁也离不开谁的大格局没有变。中印这两大经济体应该像磁铁一样相互吸引,而不是人为将其分开。

  孙大使寄语两国青年,中印人文交流需要世代传承,发扬光大。中印两国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不可能被疫情或双边关系中暂时的困难所阻断。语言是文化的桥梁,是打开心灵的钥匙,语言学习在两国人文交流中不可或缺,不能忽视,更不能政治化。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伴随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学好中文就是拥抱机遇,拥抱未来。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拥有青年最多的国家,青年是中印友好的生力军,应具有全球眼光,加深对中、印两国的认识和理解,为中印民心相通牵线搭桥,为两国关系添砖加瓦。

  在交流环节,中印青年纷纷表示,中印两国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语言是相互交流了解的媒介,学习语言非常重要。两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支柱之一,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理解是增强互信的基础,双方应多在语言、历史、文化等领域深入了解和研究,实现人文互联互通,推动双边关系向好发展。他们表示,聆听孙大使讲话后受益匪浅,感受到自身肩负促进中印人文交往和两国关系发展的重任,愿意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动两国人文交往继续向前向好发展。有印度青年朗诵为中印建交70周年作的诗,对两国关系发展寄予美好愿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