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话友谊,欢聚迎佳节
——驻印度使馆举行国庆71周年视频交流活动
2020-09-30 20:14

  2020年9月29日,驻印度使馆举行庆祝国庆71周年视频交流活动,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出席并致辞。卡纳塔克邦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巴斯卡兰、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院长辛格、中国之友协会秘书长帕特拉、喀拉拉邦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卡里、海德拉巴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雷迪、本地治理印中友协秘书长达斯等来自印度各地的友好组织代表参加。

  孙大使在致辞中深情祝福祖国71周年华诞,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深刻影响国际格局,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中国率先打响同病毒的遭遇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我们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为疫情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形势下,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不是要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给世界各国增加信心,给全球经济带来希望。

  孙大使指出,中国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2020年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中国将历史性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对人类进步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71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信心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自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来自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孙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中印关系远超双边范畴,对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发展中印关系,落实领导人共识是根本。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只有坚持落实领导人这一战略共识,才能把握中印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扩大利益契合与合作是关键。中印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国际减贫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具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可扩大利益契合,互学互鉴,开展合作。妥处分歧是正道。双方应落实两国领导人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的共识,按照两国外长莫斯科会晤达成的五点共识,尽快脱离接触,推动局势缓和降温。中印关系现在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以和平方式解决相关问题。要把分歧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始终保持理性与冷静,抵制所谓“对抗”和“脱钩”论调,不因一时一事而迷失方向。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和睦相处是唯一正确选择。我们期待同印方一道努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共同维护中印关系大局。只要双方秉持这个共同目标,朝着正确方向前行,中印关系终会拨云见日,重回正轨。

  印度友好组织代表纷纷对新中国成立7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对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由衷赞赏。印度友人表示,今年是印中建交70周年,回顾双边关系发展历程和两国悠久交往历史,印中两大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的辉煌历史值得珍视和铭记,法显、玄奘、菩提达摩、柯棣华、徐梵澄等先贤对促进印中交流和友谊的不懈追求和崇高精神需要传承和发扬。虽然当前印中关系面临一些困难,但相信两国通过共同努力,能够推动双边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印中应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谊,龙象共舞而非龙象相争,共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携手实现亚洲世纪。

  孙大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印度友人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就中印关系有关提问作了回应。孙大使表示,最近我正在阅读印度外长苏杰生的新书《印度之路:应对不确定世界的战略》,其中有一章专门谈到中印关系。他说,印中两国合作的能力将决定“亚洲世纪”。印中关系无疑是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印中超越国家利益看问题时,双方在创造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上是有共同点的。2017年两国领导人在阿斯塔纳会晤时达成共识,认为在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印中关系是稳定因素,两国不应让分歧上升为争端。这反映出尽管印中有很多分歧,但双方都是有战略成熟度的。他还积极评价两国领导人在武汉和金奈举行的非正式会晤,认为这对开创不同未来发出了信号。我认为,他的这些看法都颇有见地。

  孙大使指出,一个良好的中印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印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印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中印两国的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对彼此是重要机遇。中方同样主张,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视彼此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以更加成熟的方式处理好分歧和问题。在这些方面,中印双方是有共识的。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朝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推动中印友好,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需要更多像诸位一样的有识之士参与其中。只有加深交往,才能增进了解;只有增进了解,才能加深彼此理解,建立真正的信任和友谊。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当前中印之间的人文交流受到一些影响。但中印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不可能被疫情或者双边关系中暂时的困难所阻断。

  孙大使强调,长期以来,无论中印双边关系如何变化,印中友协始终坚守中印友好信念,向印度社会传播中印友好正能量,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印中友协的负责人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当前中印关系面临挑战,更需要两国关心支持中印友好事业的朋友发挥积极作用,巩固中印友好的民意基础,为维护中印关系积累共识。今年是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大夫110周年诞辰。上世纪30年代,柯棣华和巴苏华两位印度医生参加了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柯棣华大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巴苏华大夫则将中国针灸带到印度,治病救人、培养针灸医生。柯棣华大夫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高举的中印友好火炬从未熄灭。希望大家传承柯棣华精神,为中印友好添砖加瓦。我们对印度人民遭受疫情冲击感同深受,祝愿印度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投身中印友好事业,让中印友谊的薪火世代相传!

  视频交流活动开场还播放了视频短片《中国2020——人民至上》,结合鲜活真实的人物故事和丰富详实的数据,生动呈现了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和中国努力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图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