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名不朽 丰碑永存
——孙卫东大使在纪念柯棣华诞辰110周年视频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10-14 20:40

  (2020年10月13日 下午3:30)

柯棣华医生堂弟Shri Kant Kotnis先生,

印度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院长英德吉特•辛格先生,

孟买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创始人Rajendra Jadhav先生,

印中友协秘书长巴斯卡兰先生等友协同仁,

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先生,

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怡女士,

河北省外办主任王立忠先生,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治委员康孟伟先生,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万生先生,

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同大家一起隆重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大夫诞辰110周年。柯棣华大夫是印度人民的杰出代表,是中印友谊的一座丰碑。他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印友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将永远铭记他的英名。

  回首80多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东、华北沦陷。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人民政权,给予侵略者沉重打击。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1938年9月,年仅28岁的柯棣华大夫同其他四位印度医生爱德华、卓克华、巴苏华和木克华组成援华医疗队,毅然赴华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在华期间,柯棣华大夫始终奋战在一线。他曾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首任院长,凭借高超的医术挽救了无数生命,还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的中国医护人员,为抗日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2年12月9日,因长期在艰苦环境下工作,柯棣华大夫积劳成疾,在河北省唐县不幸逝世,年仅32岁。中国人民深感悲痛。毛泽东主席亲自书写挽联:“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这幅挽联至今仍存放在柯棣华大夫的故乡绍拉布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访印期间均探望、慰问了柯棣华大夫的亲属。2014年9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德里会见印度友好人士、友好团体代表,并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表彰他们长期致力于中印友好事业。柯棣华大夫的三妹马诺拉玛·科特尼斯女士当时已届93岁高龄,坐在轮椅上专程从孟买赶来出席这场活动。她表示,柯棣华家族将继承柯棣华精神,努力为印中友好事业再作贡献。

  今年9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等各种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援助和支持。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朋友们,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在印度常驻时,曾有幸到访位于孟买的柯棣华大夫亲属家,马诺拉玛·科特尼斯女士不顾年迈热情接待了我。我们共同追忆柯棣华大夫的生平,回顾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畅谈中印友谊的未来。这一幕亲切的场景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人类的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必将永存。柯棣华大夫正是代表了这样的品德和精神。

  这是一种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柯棣华大夫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在条件极为艰苦、药品极为短缺的情况下,他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仅1941年一年就亲自完成了450多台外科手术,把无数人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为了同伤员、战友沟通交流,他勤奋学习,来华三年就能用汉语流利对话,同解放区军民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深受中国人民爱戴。

  这是一种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柯棣华大夫同援华医疗队一道,历尽千辛万苦,辗转万里来到延安。在得知父亲在印不幸去世的消息后,他强忍悲痛,继续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上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多次穿越敌军封锁线,坚持把手术台架在火线上,将生死置之度外。

  这更是一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柯棣华大夫说过,中国人民抗击帝国主义的胜利也是印度人民的胜利。他怀着反抗压迫的强烈正义感,无私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滚滚洪流中,成为中印两个伟大民族携手抵抗外来侵略和殖民统治、追求民族独立自由的象征。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类和平、团结、进步的崇高事业!

  朋友们,

  今天我们纪念柯棣华大夫,不仅是缅怀他的事迹,更要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推动中印友好事业不断向前。

  在此,我要感谢康特先生。您不顾97岁高龄,欣然受邀参加活动,令人感动。您曾与柯棣华大夫共同生活,是中印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您的家族几代人薪火相传,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成为中印友好的坚定守护者。

  我要感谢柯棣华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你们脚踏柯棣华大夫生活和战斗过的土地,数十年如一日,积极宣介柯棣华大夫的动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激励着支持中印友好的人们奋勇向前。

  我要感谢印度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印度针灸协会、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你们继承柯棣华大夫的遗志,不辞辛劳、救死扶伤,推动两国医疗合作交流,为中印友好搭建起一座金桥。

  我还要感谢印中友协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诸位老朋友们。70年来,无论形势风云变幻,你们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印友好交往,组织中印联合医疗队,号召两国青年继承柯棣华精神,弘扬中印传统友谊,为两国人文交流添砖加瓦。

  朋友们,

  70多年前,中印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两国又面临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更需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谱写中印友好的新篇章。

  近期,两国关系遭遇一些困难和挑战。作为两个相邻大国,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我们要把分歧摆到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对话协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决,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中印两大文明的往来互鉴有着2000多年的深厚积淀,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摩擦分歧。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两国有智慧和能力克服困难,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并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中印作为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对全球抗疫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见证了中印医疗机构交流诊疗经验,企业和友好组织捐赠医疗物资,两国青年人和影视明星录制视频相互加油鼓劲。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柯棣华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朋友们,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和“中印人文交流年”。缅怀先烈,我们心潮起伏;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应当继承柯棣华大夫的遗志,在中印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引领下,顺应时代潮流,增进彼此互信,聚焦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印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柯棣华大夫的崇高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中印人民的友谊必将如松柏般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