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贵州已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大数据中心
2018-11-07 13:37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印媒称,中印关系下一个大事件可能是在本加卢鲁(即班加罗尔——本网注)和“中国数谷”贵阳之间建立直接连接,以在知识领域推进不断发展的伙伴关系。实际上,中国正在考虑开通贵阳到本加卢鲁甚至德里的直飞航班。

  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5日报道,贵州省已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大数据中心。当地政府出台了各种刺激措施,以推动外国企业在当地设立办事处。印度政府也希望加强该国在贵州的存在,因为在IT领域加强合作是减少印度同中国之间不断增加的贸易赤字的途径之一。

  报道称,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慕德贵在一次互动中对到访的印度记者说:“我们正同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进行沟通,目的是与本加卢鲁直接连接。通过直接连接,我们将寻求在IT和相关产业的合作。”

  报道称,慕德贵回忆了早些时候贵州一些政府机构在本加卢鲁举办的一个推广活动,以展现贵州作为国际创业和创新中心的形象。

  报道还称,今年5月,印度全国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在贵阳启动了一个IT走廊。这是一个受到政府支持的计划,目的是确保在IT支持的服务部门同中国进行更多合作。正如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高塔姆·班巴瓦莱)说的,两国正在考虑将中国企业的要求同印度IT服务提供商的能力结合起来。

  报道指出,贵州是中国增长最迅速的省份之一。它已经从苹果公司、富士康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阿里巴巴和联想等跨国企业那里获得了大量投资,部分原因是它的气候提供了天然冷却能力。它全年的平均气温为15摄氏度。

  报道认为,虽然2017年印度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840亿美元,但大约55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赤字依然是两国关系中最令人困扰的问题之一。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之一可能是,鼓励更多印度IT企业同正在贵阳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中国企业合作。

  报道称,今年5月,一家印度企业也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支持平台,称为“中印数字合作机会广场”。正如班浩然说的,这将有助于把中国企业——尤其贵阳的中国企业——在IT方面的需求同拥有解决办法的印度企业撮合到一起。

  报道指出,目前,大约有2.5万名印度IT专业人士在中国工作,他们为中国企业提供各种解决办法。今后几年,来中国的印度IT专业人士的数量预计会大幅增加。尽管贵阳距离中国发达的东部地区很远,它却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印度IT服务供应商。

  印度官员说,随着两国政治氛围的改善,现在或许是重点发展两国商业关系的最佳时机。

  报道指出,中国试图让其经济变得多样化,并更关注服务业的发展。贵州处于这个计划的核心。中央政府和贵州省政府也希望旅游能吸引更多国际游客。这个多山的省份有景色优美的瀑布和山洞。该省还有着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