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向印度圣雄甘地墓敬献花圈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5-01-22 00:00

        2005年1月21日,孙玉玺大使印度圣雄甘地墓敬献了花圈。

  上午,圣雄甘地墓入口处,印度哨兵立正敬礼。在圣雄甘地墓负责人拉吉尼什的陪同下,孙大使及夫人马骅、郑清典公参一行来到圣雄甘地墓前。圣雄甘地是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的领袖。圣雄甘地墓位于老德里的朱木拿河畔,系黑色大理石筑成的一个四方形平台,标志着圣雄甘地1948年被刺杀后火化的地点。平台正中是一个长明火炬,象征甘地精神永存。圣雄甘地墓四周绿草如茵,鲜花绽放。

  孙大使向圣雄甘地墓献上了花圈。花圈两侧,孙大使题写的挽联格外醒目:一生求真理,万事和为贵。孙大使一行在墓前静立默哀,向圣雄甘地致敬。随后,孙大使围绕墓台缓缓走了一圈,在墓台前驻足,向墓台上抛撒花瓣。

  敬献花圈仪式结束后,孙大使参观了墓地出口处的一块石碑。这块石碑上刻有甘地1925年所著《年轻的印度》一书所列的“七大社会罪恶”:

  搞政治而不讲原则(Politics without principles);

  积财富而不付出辛劳(Wealth without work);

  求享乐而没有良知(Pleasure without conscience);

  有学识而没有人格(Knowledge without character);

  做生意而不讲道德(Commerce without morality);

  搞科学而不讲人性(Science without humanity);

  敬神灵而不作奉献(Worship without sacrifice)。

  参观后,孙大使挥笔在贵宾簿上题词,并注上英译文:“从来人和万事和,以暴易暴无穷恶;不信强权能称霸,圣雄重生我拜佛。”

  (Whenever people are at peace, the world is peaceful. Violence against violence produces a vicious circle. Never believe that might is right. Let us pray for the Mahatma coming back to life.)

  看着孙大使的题词,拉吉尼什连声称好,激动地说,印、中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两国人民一向相互同情和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孙大使刚刚递交了国书,就到圣雄甘地墓凭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友好情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