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出席中印关系研讨会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5-04-30 00:00

  4月28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与印度国际团结基金会联合举办了题为“温总理访印为中印关系掀开新篇章”的研讨会,孙玉玺大使、印计划国务部长拉吉谢卡兰、前邦长比斯曼·辛格、前外交国务部长哈里·辛格及近百名学者、记者等各界人士与会。大家畅谈中印关系尤其文化往来的悠久历史、辉煌篇章,讨论温总理访问对近年两国关系强劲势头的有力促进,展望中印两国对未来世界的贡献。

  在研讨会上,全程陪同温总理访问的孙玉玺大使即席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很多访问细节和成果。他说,温总理在印停留共70个小时,举行了20场活动,与印朝野、民间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全场听众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对总理为推动两国关系所作的辛勤努力增加了生动具体的认识。孙大使向与会人士特别介绍了温总理访印取得的三项主要成果:第一,此访提升了中印两国政治关系,双方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定位,中印是伙伴,而不是对手。第二、两国达成了一系列协议,特别是就解决边界问题进行了长期友好协商,现在终于达成了政治指导原则。边界争端已不再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这对加强双边关系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步骤。第三,在促进经贸关系方面,两国政府通过了在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在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的五年规划。此外,两国还同意将2006年命名为中印友好年,并将计划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如百名青年互访等。听到这些激动人心的构想,与会人士报以热烈掌声。

  印计划国务部长拉吉谢卡兰在讲话中强调,温总理访印掀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他还回顾了中印源远流长的交往史。他说,早在2500年前的印度伟大史诗《摩诃婆罗多》中就多次提到中国,法显、玄奘等中国旅行家的记述对印度认识自身的历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历述了泰戈尔、尼赫鲁、柯棣华等对推动印中关系作出的贡献和有关论述,尤其特别提到了圣雄甘地的名言“中印两国是真正的患难之交”。他对于两国关系的最新发展充满了信心。他指出,中印经济有很强互补性,在IT、电信、加工业以及传统医药等领域两国应加强合作,只要中印两国携手,建立伙伴关系,两国将发挥重要作用,21世纪才是亚洲的世纪。

  印国际团结基金会主席比斯曼·辛格、哈里·辛格及中印两国学者代表也发表了讲话。会上,杨林海参赞还介绍了中印文化关系的发展情况,尤其为配合温总理访问举办中印文化月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大家对温总理访问和同时进行更多的文化交往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希望两国加强文化交往,派遣更多的文化艺术团组互访,增进相互了解,传达友好情谊。

  研讨会在“印中两国是兄弟”的热烈口号声中结束。此次研讨会是印度“中国文化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