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代办在英·甘地艺术中心“把目光投向中国”图片展开幕式暨“中国文化月”闭幕式上的讲话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5-05-10 00:00

尊敬的M. V. Rajasekharan阁下,

尊敬的I. N. Choudhari教授,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为庆祝中印建交55周年,中国驻印度使馆与印度英·甘地艺术中心在此举办大型图片展“将目光投向中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印度计划部长M. V. Rajasekharan阁下、I. N. Choudhari教授,以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为举办此次活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英·甘地艺术中心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一定都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阁下于4月份对印度进行了成功和富有成果的访问。访问期间,温总理与印度总理曼·辛格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印关系提升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还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协议,为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国政府签署了五年合作规划,决心将中印经贸关系推向新高。在文化和人员往来方面,两国已将2006年确定为“中印友好年”,并进行大规模的青年友好交流。中国将在尼赫鲁大学设立孔子学院。印度将在中国河南建立印度风格的佛教寺庙,纪念佛教从印度传往中国。印方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举办“印度文化月”,而中方正在印度举办“中国文化月”,今天开幕的图片展便是“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就,如:港澳回归;加入WTO;成功申奥申博;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人民生活得到不断地改善,全民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阁下概括说:“昨天的中国,是一个古老并创造了灿烂文明的大国”。“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与和平崛起的大国” “明天的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和充满希望的大国”。作为此次中国文化月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把目光投向中国”(REDISCOVER CHINA)图片展,形象地展示了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希望此次展览,将有助于印度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助于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最后,祝展览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