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总长分别会见印度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顾问
2005-05-26 00:00

05

  2005年5月25日上午,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分别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

  梁光烈在会见穆克吉时说,中印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印两国国防部门和两军之间的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应继续努力,使两军关系与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适应,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和共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穆克吉说,很高兴地看到梁总长与印度三军参谋长的会谈卓有成效,梁总长的来访是继温家宝总理访印之后的又一次双边高层接触,这本身就表明两国关系已经如此接近。双方在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等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更有助于两国进一步的交流。双边的友好气氛将有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他说,印度十分赞赏中国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两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互相帮助,共同发展”。他还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完全可以指导两军关系的发展,通过开放、对话、互访,进一步加强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梁总长还转达了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对穆克吉的问候和邀请,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穆克吉感谢中方的邀请,期待着与曹刚川部长早日会面,就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交换意见。

  梁光烈在会见纳拉亚南时说,中方愿意与印方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认真、慎重、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中国军队愿与印度军队一道积极落实在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的措施,不断发展和深化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维护边境地区的和睦与安宁。

  纳拉亚南说,印中建交55周年,在印度人民心目中55代表吉祥。在此吉祥时刻,梁将军的访问令人鼓舞,这将在未来若干年内产生重要的影响。印度和中国是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不屈从于外来压力,也不希望被人胁迫与第三国对抗。他强调印度高度重视两国在国防领域和反恐方面的合作,希望通过梁总长的访问,进一步发挥两军在维护边境安宁与稳定的作用,继而通过梁将军的访问成果,落实《政治指导原则》,建立互信,使两军交往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随同梁光烈访问的空军参谋长何为荣中将、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刘逢君中将、兰州军区参谋长王国生少将等参加了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