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率团访印
2005-07-04 00:00

  应印度青年体育部的邀请,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率团于7月1日至4日访问印度。

  刘鹏局长分别与印青体部国务部长普瑞提维拉吉和印奥委会主席苏瑞什举行会谈,就两国开展体育领域的合作和两国奥委会加强交流共为奥运作贡献等议题交换了看法。随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与印度政府青年事务与体育部2005-2006年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与印度奥林匹克委员会体育交流议定书》。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出席了会谈和签字仪式。

                       

  刘鹏局长在签字仪式后发表讲话说,此次签定的备忘录是为了“推动中印两国体育事业的交流与合作,在竞技体育、体育医学和体育科研等领域展开合作,将两国的体育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刘鹏局长与印奥委会主席苏瑞什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见了印中媒体记者近百人。刘鹏对记者说,在中印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和指导下,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体育和教育等领域的交往不断扩展和加强,为两国体育开展进一步交流创造了最好的条件,在这种背景下,两国签署了奥委会体育交流议定书。两国体育交往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玄奘西天取经甚至更早。两国建交后,吴学谦于1951年率第一个中国体育代表团访印。此后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体育交往从未中断过。两国在许多世界体育赛事和奥运活动中相互支持,中国对印度各界对中国成功申奥和举办下一届亚运会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印度是人口大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印度有承办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和比较完善的设施,于2003年成功举办了亚非运动会,中国衷心希望印度举办英联邦运动会获得成功。刘鹏还向记者介绍了中国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并对印奥委会将派团赴华参观奥运设施表示欢迎。

           

  访印期间,刘鹏局长一行还访问了班加罗尔,参观了INFOSYS和WIPRO等印度著名软件公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