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出席印记者座谈会深受欢迎
2005-10-14 00:00

  2005年10月13日下午,《印度时报》报业集团位于新德里办公楼的大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不时传出记者们的阵阵笑声。孙玉玺大使正应邀出席该报业集团专为孙大使安排的一场记者座谈会。出席该座谈会的有近30人,均是该报业集团所属报刊《印度时报》、《新印度时报》和《经济时报》的主编、专栏评论家、版面负责人和资深记者。

  按印方事先提出的要求,这是一次off-record的座谈会,记者们可以畅所欲言,向孙大使提任何的问题。因此,一个半小时的见面会上,记者们自始至终提问踊跃,无拘无束,既有严肃的涉及双边关系的政治外交问题,又有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印文化交流及中国饮食等轻松话题。他们所提的问题包括: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中印能源的合作、中国政府对西藏流亡政府的立场、中国如何打击恐怖主义极端势力、中国如何解决城乡差别、中国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与环境保护、中国少数民族自治、中国如何吸引外资、中国如何普及英语教育以及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中餐馆的中餐和真正中国的中餐有何区别。孙大使就记者们提出的所有问题耐心地一一作答,以事实为例,诙谐幽默,生动活泼。在说到印度的中餐和真正中国的中餐有何区别时,孙大使幽默说,“坦率地说,印度的中餐是改造后的中餐,为的是迎合印度人的胃口。”

  孙大使的即兴回答赢得了到会所有记者的好评。该报责任主编古布塔先生说,“孙大使能应邀出席这样一个互动形式的座谈会,并轻松自如,充满自信地即兴回答所有问题,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大使的水平和风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该报的高级编辑卡奈什女士说,“这种同中国大使面对面直接提问交谈,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对我们今后开展对中国的报道很有帮助。”

  见面会按时结束时,记者们还是围着孙大使不断地提问,意犹未尽。热情的印度主人衷心地表示,希望孙大使再次光临该报坐客。

  《印度时报》是印度发行最大的英文报刊,也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英文报刊之一,目前的发行量有200多万份。《新印度时报》为印地语报刊,发行量约一百万份。《经济时报》发行量60万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