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在“中国适用技术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5-12-13 00:00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适用技术展览会"开幕式在美丽的新德里隆重举行。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科技部对这次展览会的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前来参加开幕式活动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个参展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展览会是今年四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问印度的后续行动之一,是中印两国科技合作的一件大事,得到了中印两国领导人和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

        今年适逢中印建交55周年。中印两国关系经过双方55年的不断努力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建立相互信任与理解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迅速增长。在科技、教育、卫生、信息、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双方正在努力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这次展览会上,有来自我国10多个省市的100多家技术企业前来参展。展品涉及机械、电子、信息、自动化、仪器仪表、光学产品、新材料、化工、医疗器械、医药卫生、农业、轻纺等技术领域。我衷心希望这次展览会能够为落实温总理提出的建议,促进两国的经济技术贸易做出积极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目前,中国政府和人民倡导科学的发展观,正在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在科学技术领域里,鼓励开展自主创新,提高我国的创新能力。

        今后15年,我们将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创新,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指导下,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友好国家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到国外技资创业,寻求合作,开辟市场。这次"中国适用技术展览会"就是要为中印两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开展合作的平台。这些合作将是互惠、双赢的合作。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未来的5天里,中印双方的参展人员将在展览会上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和贸易谈判。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展览会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中方全体人员,感谢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部、亚太技术转让中心对这次展览会给予的支持,感谢印度工业联合会对各项活动所作的精心安排。

       预祝展览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