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线搭桥、排忧解难,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
--中国驻印度使馆与中资企业举行贯彻“走出去”战略研讨会
2006-07-27 00:00

  2006年7月26日,驻印度使馆的大厅内一派集体办公的认真气氛,使馆正在与“印度中国企业商会”共同举行题为“贯彻‘走出去’战略研讨会”,孙玉玺大使、使馆主要外交官、印度中国企业商会代表50多人齐聚一堂,畅谈贯彻“走出去”战略的认识和体会。

  研讨会由“印度中国企业商会”会长、中钢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森主持。王总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搞活和强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近些年来,一些中资企业来到印度,参与基础建设、市场开发,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印度中国企业商会”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第一次与使馆共同举行这样的研讨会,目的是要加强中资企业的相互交流、协调与协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在使馆支持和保障下,争取互利共赢,为各公司乃至国家的海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钢、华为、中兴、葛洲坝、中建、首钢、TCL、上海电气以及江苏海外集团等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进军印度、艰苦创业的经验和体会。中钢加大投入,积极进取,在印创造了佳绩。华为和中兴以其对软件和电信领域产品研发和推销的实力和成果在印享有盛名,同时也不同程度遭遇到印方以安全为由被排除竟标的挫折。葛洲坝集团和中建公司把握有利时机,参与竞争,获得较大的工程项目。TCL和上海电气分别通过收购外国公司和与印度大公司合作而立足印度市场。首钢和江苏海外集团注意研究印度市场行情,开发了优势互补的化工、机械产品和电力设备。然而,为取得这些成果,上述公司也付出了艰苦努力,克服了“工作签证”难办、手续烦琐、不公平待遇和高额税收等问题的困扰。代表们感到,举行研讨会,有利于相互借鉴,商讨对策,再创辉煌。他们对使馆多年来对中资公司提供牵线搭桥、排忧解难等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使馆领事部主任江碧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我国领事保护的政策和在印经商注意事项,表示愿尽最大努力为中资公司提供服务和便利。

  孙玉玺大使最后做总结发言,指出,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是着眼于21世纪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发展国际市场,是面对经济全球化,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客观需要。印度是我邻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市场开发潜力很大,中国企业到印度发展,可为国内资金、技术寻找新的出路,促进我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巩固双边政治关系,实现互利双赢。中印两国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大于分歧,机遇大于挑战。中国企业对印实施“走出去”战略面临重要机遇。

  孙大使对驻印中资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成为开拓印度市场的先行者并取得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孙大使详细介绍了印度的经济状况和市场前景,分析了我公司在签证、竞标等问题上遇到的困难,鼓励中资企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群策群力,加强协调,共同把对印“走出去”战略实施得更好。

  孙大使最后表示,中国驻印度使馆和他本人都愿意做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员”和“后勤保障部”,牵线搭桥,沟通联络。继续通过外交、商务等渠道,努力解决中国企业在印遇到的困难,为中国企业的更大发展创造条件,并为促进中印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谋求两国的共同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