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我与柯棣华》(英文版)发行仪式
2006-08-30 00:00

孙玉玺大使、印度前总理古杰拉尔、《我与柯棣华》英文译者、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狄伯杰共同为新书揭幕

  2006年8月30日,来自印度的各界友人和新闻媒体记者、中国驻印媒体记者、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及使馆人员约80人齐集使馆大厅,参加《我与柯棣华》(英文版)一书在印发行仪式。仪式现场气氛热烈,厅内摆放着柯棣华大夫的半身座像和中印友好的历史图片。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印度前总理古杰拉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仪式上宣读了本书作者、柯棣华的夫人郭庆兰女士发来的贺信。在热烈的掌声中,孙大使和古杰拉尔前总理共同为新书揭幕。

孙玉玺大使致辞

  孙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印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抵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柯棣华大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38年,他加入印度国大党组织的援华医疗队,奔赴中国抗日最前线,与中国军民一起浴血奋战,救死扶伤,体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柯棣华大夫永远活在中印两国人民的心中。

  孙大使说,《我与柯棣华》(英文版)一书在印度出版发行,是“中印友好年”的一项重要活动。该书真实地再现了柯棣华在中国生活和战斗经历,体现了他与郭庆兰女士之间的真挚感情,是一本记录中印两国患难与共、真诚合作的生动教材。当前,中印都致力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应相互借鉴,加强合作,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实现两国的共同繁荣和亚洲的伟大复兴。

  古杰拉尔表示,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给予了同情、支持和帮助。柯棣华大夫具有伟大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是中印友谊的桥梁。他的事迹将通过电影、传记等各种形式在两国人民之中传诵。

  郭庆兰女士在书面贺辞中说,柯棣华大夫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印度援华医疗队成员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舍生忘死的国际主义精神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上两个具有古老文明的伟大国家。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有如滔滔不息的长江和恒河源远流长。我愿继承先烈的精神,为维护和发展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更大的努力。

  该书英文译者、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狄伯杰也在仪式上讲话。

印度的各界友人和新闻媒体记者、中国驻印媒体记者、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及使馆人员约80人出席了《我与柯棣华》一书发行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