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张宝文副部长率团出席第二届国际水稻大会
2006-10-16 00:00

  第二届国际水稻大会于10月9日至13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会议由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和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联合主办,主题是“面向和平与繁荣的科学技术和贸易”。

  由中国农业部张宝文副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并就中国水稻的科研与生产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水稻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10日举行了第二届亚洲农业部长圆桌会议,来自孟加拉、中国、印度尼西亚、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和印度的农业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旨在加强亚洲国家水稻研发和贸易伙伴关系的四点议程和德里宣言。四点议程包括:建立亚洲水稻人力资源开发网络、建立跨国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政策协调机制、建立种子与稻米质量评估与认证实验室、建立水稻研究合作机制。德里宣言一致同意在成员国之间通过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加强水稻的研究与开发。

  第26届水稻研究会议以水稻资源利用效益创新为主题,研讨领域包括水稻遗传学与基因组学、旱稻及香稻育种、水土资源管理、病虫综合防治、资源保护、水稻加工储藏、种子生产与储藏等。会议期间还就杂交水稻、香稻、有机稻、稻田综合管理、水稻转基因与生物水稻质量标准、区域合作、知识产权管理等10个专题举办了专题研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30多位中国代表参加了会议。

  根据本次大会提供的资料,全球水稻种植面积1.5亿公顷,总产量6亿吨。亚洲的水稻生产和消费占全球的90%。印度是世界水稻生产大国,总产量9300万吨,位于中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但是单产量仅为2-3吨/公顷,位居世界第16位。据印度专家预测,到2020年,印度水稻总产需要达到1.63亿吨,才能满足印度人口发展的需要,但是现在按照每年1.43%的增展速度,2020年只能达到1.06亿吨,缺口将近6000万吨。印度希望能够与中国合作,提高本国水稻的单产能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