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堤树下航天英雄话航天――航天英雄杨利伟作客中国驻印度使馆
2007-09-30 00:00

  2007年9月29日,新德里秋高气爽,沉浸在国庆喜庆中的驻印度使馆院内迎来了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使馆报告厅内,中国航天第一人向使馆全体人员做了历时两小时的精彩报告。他时尔轻声细语、时尔慷慨激昂、时尔幽默诙谐、神情并茂,大厅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杨利伟介绍说,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始于1998年,有3000多个单位的10多万人参与,共有7大系统,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工程。当年,为了发展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国家从1500多名空军飞行员中精心选出了14人,杨利伟就是其中之一。他当年已32岁,却要从头学习航天理论知识,要学52门课程,还要接受外人无法想象的体能和心理训练。杨利伟和他的同伴们没有辜负祖国的重托,经过刻苦努力,5年后终于成为中国的第一批航天员。

  报告中,杨利伟惟妙惟肖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有关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故事和他亲历的航天感受。他特别强调,航天员是一种高风险职业,时刻面临危险,没有奉献和吃苦精神是无法完成任务的。航天员就是要向人类的极限挑战。

  他风趣地说,在太空中吃饭,由于失重,食物会乱飘。因此要求航天的食品不能太散。中国的米饭比较粘,上天有优势。印度的米饭一粒一粒的,带上天就难了,太容易散。

  他说,当他乘返回舱着落时,没有想到外面的场面如此壮观和热烈。上天前,他被告知落地时只有几家媒体的记者和为数不多的人会在返回现场欢迎并采访他。但打开舱门,他被外面的场面惊呆了。内蒙古的草原上,一片灯光,人山人海。原来安排给他献花和献哈达的两位姑娘早已被前来欢迎他凯旋归来的人群挤得无影无踪。就连维持秩序的武警战士也加入了狂欢的人群。草原成了欢乐的海洋!

  他说,中国载人飞船的成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特别让他感动的一件事是,一次他在国外访问时,一位老华侨拉住他的手,激动地对他说,“中国飞船飞多高,海外华侨的头就能抬多高”。

  他也赞扬了中国外交人员的奉献精神。他说,这几年出国较多,经常接触我使馆的人员。外交战线的同志同航天员们一样为了让世界注意到中国前进的步伐默默地奉献着,并一直在支持和宣传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

  抱着浓厚的好奇心,大家还向他提出了许多的有关航天方面的问题。

  有人问:在天上你能看到长城吗?杨利伟回答:说老实话,我从“神舟5”上看不到。后来,我还专门交待在我之后乘“神舟6”上天的两位战友要仔细地看看,他们后来也说,看不到。不过,我可以清楚看到祖国的宝岛-台湾。

  此外,大家还就女性航天员培养、血型与航天员选拔、普通人能否上天、航天员心理素质的培养等方面问题提问并得到满意的回答。

  杨利伟的报告使使馆人员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一致认为,没有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就没有载人航天工程,并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杨利伟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坚毅果敢的神情,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