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出席印中协会活动并发表演讲
2007-10-30 00:00

孙玉玺大使出席印中协会活动并发表演讲

  10月末的新德里,人们在期待着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灯节的来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快乐气息。印中协会(India China Society)在礼品“一条街”附近的热闹社区中心举行集会,庆祝中国国庆58周年并纪念印中友谊先驱桑德·拉尔(Sunder Lal)121周年诞辰。

  在隆重的敬献鲜花和礼品仪式后,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阵阵掌声中起立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中印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发展,对印中协会多年来为增进两国友好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

  孙大使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情况和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日前访华的情况。他表示,“十七大”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中国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他在报告中首次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要求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还提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索尼娅主席是“十七大”闭幕并选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重视和诚意。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分别会见了索尼娅,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角度审视和发展中印关系,愿与印方携手努力,把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印中协会主席、国大党德里委员会主席兼国会议员阿戈瓦尔(J.P.Agarwal)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回忆了两年前访问北京、上海等地的情况,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号召印度向中国学习,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追赶中国。他认为印中两国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印中协会秘书长夏尔玛(D. L. Sharma)及执行主席、德里市议员阿胡贾(A Ahuja)也发表了讲话,呼吁印中两国加强了解,增进往来,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印中协会成员、德里市公务员等印各界人士及中国驻印度使馆外交官近百人参加了此次集会。在集会过程中,全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掌声雷动,中印友好主题贯穿始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