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为孙玉玺大使夫妇举办送行会
2007-11-22 00:00

  2007年11月18日,驻印度使馆大厅内,灯火通明,笑声朗朗,近90位馆员齐聚一堂,为即将离任的孙玉玺大使及夫人举办内部离任聚会。

  首先,布建国公参代表全体馆员致词并向大使夫妇表示感谢。她说:“孙大使夫妇即将离任,我们确感不舍。今天,全体馆员聚集在这里,为大使夫妇送行,一是要表达全体馆员对大使夫妇的敬仰和感激之情,二是要送上大家对他们的美好祝福。”

  之后,布公参带领馆员们一起回顾了大使夫妇在任三年为推动使馆内外工作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非凡成绩。

  三年来,在孙大使的领导下,使馆成功接待了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和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印两起重要访问。温总理访印时,中印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胡主席访印时,两国领导人又达成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大战略,推动中印关系跨上一个新台阶,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年来,中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也都有很大发展,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便是其中比较突出的。大使夫妇刚到任时,中印双边经贸额只有136亿美元,2005年达到187亿美元,2006年达到248亿美元,今年前九个月已达到272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300亿美元。照此速度估算,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0年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将很有可能提前实现。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今年是中印旅游友好年,两国的友好交往达到新的高潮。

  对内工作方面,孙大使的创造性尤为突出,大家比较熟悉并亲身感受到的就是加强和谐使馆建设。他花费很多心血构想,之后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在全馆开展了“和谐理念警句箴言”征集活动;他还在百忙之中亲自整理材料,给大家讲解“成功的秘诀”;他用和谐的理念、心灵的“鸡汤”加上他的爱心滋润着每一位馆员让馆员们受益匪浅。还有,就是他在使馆创设的“突出贡献奖”这一激励机制,使馆员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激发,整个使馆形成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后勤改革方面,孙大使也是建树鲜明。他倡导的大物业管理在驻阿富汗使馆进行了第一个试点。来到印度后,又是在我国驻外第一个大馆进行了全面的大物业改革试点,为驻外机构后勤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开辟了先河,积累了宝贵经验。

  人们常说,每一位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人,默默无私地为他奉献,孙大使背后的这位女人就是他的夫人马骅老师。

  最后,布公参强调,在大使夫妇即将离开印度、离开馆员们之际,衷心希望他们带上全体馆员们的美好祝愿踏上新的外交旅程,祝愿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工作顺利,幸福安康,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再创新功!

  语毕,整个大厅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接着,使馆俱乐部主任于凯军代表馆员为孙大使献上一篇散文,题为“有一位智者”。内容如下:

  1400年前,有一位叫玄奘的行者,跨过喜马拉雅山脉来到天竺,为两个文明古国播洒了友谊的火种;

  1400年后,有一位叫孙玉玺的智者,翻过兴都库什山脉出使印度,为两个新世纪大国交流的火焰上又添了一把柴禾。

  美丽的泰姬陵不会忘记,他把最美丽的语言、最华丽的词藻都毫不吝惜地献给了它,让无数未曾亲眼看到泰姬陵的读者,也能够尽情分享它的动人传说;

  庄严的灵鹫山不会忘记,因为无数次虔心的朝拜已让山上的众佛感动,更有那佛教教义与马列主义也有共同点这一惊世论断;

  乃堆拉山口不会忘记,正是他的积极推动,沉封多年的中印边贸之门得以重新开启;

  就是印度的芸芸百姓也不会忘记,出使三年,不辱使命,年年剧增的签证量最大程度给了印度百姓接触中国的机会,迅速增长的双边贸易给两国百姓带来了数不尽的商机。

  我们的庭院也不会忘记,当年一片荒芜的北大荒现在已是一片郁郁葱葱,大家可以在那里尽情享受高尔夫和足球的欢乐;

  使馆的运动场不会忘记,每晚馆员们积极投身体育锻炼,一片欢声笑语的背后,是他推出“体育运动季”活动的精妙一笔;

  这个大厅也不会忘记,每次联欢活动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上台表演,把联欢活动引向高潮,让馆员尽情分享集体活动的快乐;

  我们的馆员也都不会忘记,率先在驻外使领馆推行大物业管理,对外活动有了更强的保障;

  推行青年外交官岗位交流措施,使青年外交官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关心使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大使,多次亲自参加俱乐部的会议,我想要是评选俱乐部活动最积极分子的话,得奖的又会是他,“体育运动季”、“和谐警句箴言征集”、“印度印象摄影大赛”,无一不是他心血的结晶。

  没有更好的话语能够表达此时的感谢,谨以一句话献给他和他尊敬的夫人:好人一生平安!

  全篇散文诙谐幽默,但字字句句都切实体现出全体馆员对大使夫妇的不舍与留恋。全场掌声不断。

  最后,孙大使同样以一首充满深情的诗回赠全体馆员,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首诗的题目叫:生命河。

  生命就像一条河,

  父母爱情的结果,

  经过了雨露滋润,

  生出来就是巧合。

  日起月落,编成了多少故事传说;

  风起雨落,汇聚了多少点滴成河;

  波起浪落,蕴育了多少变幻莫测;

  几起几落,经历了多少艰难曲折。

  多少喜怒哀乐?

  多少悲欢离合?

  多少夜花前月下?

  多少天道路坎坷?

  流进青山,弯弯曲曲的打磨;

  流进湖泊,安安静静的作客;

  流进田野,辛辛苦苦的传播;

  流进大海,堂堂正正的结果。

  悲哀的河,层层漩涡;

  愤怒的河,阵阵风波;

  欢乐的河,轻轻唱歌;

  幸福的河,悄悄汇合。

  纯净的河,浪花像天上飘着云朵;

  污浊的河,泥浆像地狱藏着恶魔;

  狭窄的河,激流飞瀑你争我夺;

  宽阔的河,一泻千里从容自若。

  我是一条什么河?

  响水河,一路上唱着欢乐的歌;

  我是一条什么河?

  大渡河,四处泛滥把生命淹没;

  我是一条什么河?

  流沙河,九曲十八弯难以琢磨;

  我是一条什么河?

  通天河,百折不回修成正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