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团访问印度
2008-10-17 19:38

    

        为落实今年1月辛格总理访华时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中印双边贸易平衡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中印经贸合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和企业家采购团于109-12日访问印度。

        访印期间,高虎城副部长分别会见了印度商工部部长纳特、国务部长兰密施,并与商工部商务秘书(副部长)皮莱进行了对口会谈,双方就加强双边贸易、相互投资、中印区域贸易安排、贸易救济、贸易便利措施、扩大两国边贸、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和当前国际金融形势等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高副部长与印商工部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了《中印贸易救济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印企业间经贸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高虎城副部长会见印度商工部长纳特

       此次随高虎城副部长访印的企业家代表团,由16家中国大型综合性生产、贸易企业代表组成,其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等为世界500强企业。访问期间,中国企业与印度企业积极接洽和商谈合作,努力扩大进口海产品、棉花、芝麻、菜籽粕、铁矿石、瓜尔豆胶、化工产品等印度优势出口商品,并签署了总价值约为4亿美元的采购协议。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印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2007年达到3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6%;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已达到379亿美元,同比增长59%

  中印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关系是中印两国人民长期共同利益所在。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而是希望双边贸易在不断发展中逐步趋于平衡,实现健康发展。为此,中方采取了包括举办南亚商品展、专门在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等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措施。高虎城副部长此次率团访印,体现了中方为改善中印双边贸易平衡状况的诚意和重要举措。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自印进口,促进中印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