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举行拉吉夫·甘地访华20周年纪念活动
2008-12-22 19:12
 

20081219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举行“拉吉夫•甘地访华20周年图片展”暨招待会,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卡兰•辛格、印外交部外秘梅农,以及当年陪同拉•甘地总理访华的部分印度议员和记者6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在致辞中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 20年前,拉•甘地总理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揭开了中印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中印关系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两国关系得到全方位的发展。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先后访印,中印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81月曼•辛格总理访华,双方签署《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中印关系又上新台阶。两国在议会、政党、经贸、文化、军事和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拓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也在不断加深。张炎使强调中印两国应从全球和战略高度来审视两国关系,继续沿着两国领导人指引的道路,加倍努力,白 深化两国关系,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张大使最后以印地语“印地秦尼帕伊帕伊(印中是兄弟)”结束讲话,来宾们倍感亲切和振奋,热烈鼓掌,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卡兰•辛格主席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中国大使馆举行此次纪念活动,转达了拉•甘地总理夫人、印度国大党主席索•甘地女士的祝贺。他说,印中两个伟大文明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纵观历史长河,印中和平友好是主流,不愉快只是偶尔泛起的浪花。20年前拉•甘地总理的伟大访问,使两国中断多年的交往得以延续,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了非凡的贡献。卡动情地说,两国和两国人民应共同努力、共同思考、共同收获,创造印中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张大使还陪同来宾观看了当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杨尚昆和李鹏会见拉•甘地的新闻片,参观了反映这次历史性访问的图片展。丰富的历史资料将人们带回到20年前的情景,大家凝神静思,追忆往昔,感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赞叹中印关系的快速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