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新德里首演成功
2012-04-05 13:27

张炎大使与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合影庆祝首演成功

  2012年4月2日,应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邀请,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在新德里斯里堡剧场倾情奉献了一台极富新疆民族特色的歌舞演出,受到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沙西德·梅迪和副主任安瓦尔·哈里姆作为嘉宾出席,印度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各国驻印度使节、印度文化教育及艺术等各界人士近2000人观看了演出。 

 
张炎大使致辞 沙西德·梅迪副主席致辞 

  演出开始前,张炎大使发表简短致辞。他说,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金砖国家第四次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宣布2012年为“中印友好合作年”,新疆木卡姆艺术团访印是友好合作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与合作作出贡献。

  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沙西德·梅迪致辞称,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此次印度访演,让更多的印度民众深入了解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促进了印中文化交流和双方的友谊。

 
且比亚特木卡姆 朱 拉 

  在随后的演出中,艺术团向观众献上了舞蹈《且比亚特木卡姆》、《朱拉》、《金色刀郎》、《纳孜库姆》、《顶碗舞》,独唱《塔里木河》、《最美还是我们新疆》、《阿拉木汗》,杂技《手技》等10多个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演员们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华丽的服装和高超的技艺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杂技《手技》 独唱《塔里木河》

 
新疆民族乐器演奏 舞蹈《金色刀郎》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它集音乐、诗歌、文学、舞蹈、历史和民俗为一体,被称为世界文化艺术发展史上不可多得的大型文艺百科全书。《十二木卡姆》是其中的主要代表。2005年11月,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搜集、整理、研究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并将其搬上舞台,对传承这一艺术奇葩作出了贡献。

印度观众观看演出 张炎大使接受新疆电视台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