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邓锡军在印百人青年团访华饯行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07-14 00:51

  

(2012年7月11日晚,中国驻印度使馆,新德里)

尊敬的印度青年与体育事务部常秘妮塔·乔杜里女士,

来宾们,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也很荣幸邀请各位在访华前夕相聚中国大使馆。首先,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此次访华愉快、精彩而难忘。我愿借此机会对印方同仁所作访华准备工作表示感谢。

  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和辛格总理在新德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期间共同宣布并启动了“中印友好合作年”。印度百人青年团访华是“友好合作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进一步扩大两国青年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我认为这是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巩固中印关系的一个战略性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你们都是“友好大使”,在中印关系发展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近邻,中国与印度历史和文化联系紧密。在2000多年友好交往中,我们相互借鉴、相互影响,都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各地发展还很不平衡,一些地区发展起来了,一些地区还在发展中,还有一些地区非常落后。此外,中国幅员广阔,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民族和文化特色,你们将体验有趣的经历。我相信通过此行宝贵的机会,你们将亲眼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有句老话:“眼见为实”,通过所见所闻,尤其是与中国各界朋友交流,你们将更好地认识中国,对中国国情做出自主判断。

  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是印度的未来,你们与中国青年一样,肩负着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重任。我真诚希望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访,加深相互理解,成为好朋友,也希望你们作为中印友好合作的“青年大使”,将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善意带回国,并与朋友们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全方位发展。相信通过共同努力,特别是两国青年的积极参与,中印友好合作关系将历久弥坚。

  最后,再次祝大家身体健康,祝访华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