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泰米尔语电视台Thanthi TV专访
2022-06-04 01:46

2022年5月31日,在访问泰米尔纳德邦期间,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泰米尔语电视台Thanthi TV专访。有关专访于6月3日晚在该电视台“CMG新闻”栏目中播出。专访实录如下:

一、尊敬的大使先生,请问这是您第几次来泰米尔纳德邦?这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孙大使:首先,我愿通过Thanthi电视台,向热情友好的泰米尔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这是我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以来,第三次来泰米尔纳德邦。上一次是在2019年,我有幸随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金奈市,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我还记得,习近平主席到达以后,泰米尔纳德邦的民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烈场景。这体现的是泰米尔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至今,我在泰米尔纳德邦走访的时候,还能听到当地的民众津津乐道地谈起当年接待习近平主席的美好回忆。我记得那个时候,两位领导人在浩瀚的大海边、深邃的星空下,共话中印关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他们指出,中印应该做和谐相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实现“龙象共舞”。这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繁荣和稳定。我这一次来访的首要目的,就是重温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同时进一步实地感受泰米尔纳德邦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探讨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进泰米尔纳德邦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这是一次重温初心之旅,一次实地走访之旅,也是一次友好交流之旅。 

二、泰米尔纳德邦与中国的历史交往源远流长,千年前就存在贸易联系。这次来访,您对泰邦抱有什么印象?

孙大使:你说的很对。泰米尔纳德邦同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既有深厚的文化渊源,也有密切的经贸往来。中国的汉语和印度的泰米尔语被视作是世界上最为古老、也是最为现代的语言之一,都为世界文明宝库作出了巨大贡献。1300多年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来印度取经的时候,就曾经到过泰米尔纳德邦的甘吉布勒姆。佛教禅宗的创始人菩提达摩,据说也是从泰米尔纳德邦出发,前往中国传经。在宋元时期,泰米尔的商人曾经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建的泉州,开展海上贸易。到今天为止,福建泉州仍然是中国唯一一个留有印度寺庙古迹的中国城市。来到泰米尔纳德邦,我的感受是,两国的先辈在千百年前不畏高山大海的阻隔,克服重重障碍,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推动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等各领域的发展和传播。我们双方都从中印两国的文明交流互鉴当中受益良多,而中印两国在历史上的这样一种友好交流和相互学习借鉴,也已经成为世界文明交流史的佳话。这是两个古老东方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的美好写照。这样的传统,我们应该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发扬光大。

此外,地方合作一直是中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中国的重庆市同金奈市正式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期间,双方同意支持中国福建省同泰米尔纳德邦、泉州市同金奈市建立友好关系。在印度抗击新冠疫情的期间,中国的有关地方和企业为泰米尔纳德邦提供了积极的帮助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双方的友好情谊。近年来,多家中资企业在泰米尔纳德邦落地生根,既给当地的民众带来了先进的中国技术和适用的中国产品,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就业。这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 

三、着眼当下两国关系背景,您觉得泰米尔纳德邦在促进两国交往和合作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有什么期待?

孙大使:我这次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一股热潮。这是一种发展的热潮。在金奈期间,我看望了在当地投资的中资企业员工代表,考察了有关的工业园区,还走访了当地的家庭。我看到金奈市新建的公寓楼拔地而起,市面上人潮涌动,市内交通车水马龙,工业园区规划有序,厂房井井有条,相关的设施齐全,具有相当的规模,吸引了各国知名的企业到这里来投资入驻。今年是开发工业园区的泰米尔纳德邦国家工业促进公司(SIPCOT)成立51周年,我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在金奈期间,我也有机会走访了一个当地普通民众温馨和谐的家庭。我亲身感受到当地民众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憧憬。我知道,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斯达林先生提出了以包容发展和社会正义为主要内容的“德拉维达模式”,给泰米尔纳德邦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我愿衷心祝愿,在斯达林首席部长的领导下,泰米尔纳德邦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人民安居乐业。我也希望,泰米尔纳德邦能够继续成为中资企业投资兴业的良好目的地,为他们在当地的发展提供公平、开放、可持续的良好营商环境,同中方加强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为推动中印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深化中印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四、今年中国将举办金砖国家峰会。您希望作为亚洲重要力量的印度和中国能够发出怎样的声音?

孙大使:经过了16年的发展,金砖机制已经成为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五国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中国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我们接任主席国以来,同金砖的所有成员国携手前行,稳步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经、人文交流、公共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我们迄今已经举办了50多场活动,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5月19日,金砖国家外长举行了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会晤开幕时发表了重要视频致辞,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并首次举行了“金砖+”外长对话会。这是一次成功的视频会晤。

中印都是亚洲大国,60多年前,中印等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为处理国与国关系贡献了东方智慧。在当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情况下,中印两个大国有责任携手努力,坚定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合作,展现亚洲的智慧和力量,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印是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中方愿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加强团结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个主题,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的金砖力量,就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