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访问印度泰米尔纳德邦、 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
2022-06-05 00:52

2022529日至62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访问印泰米尔纳德邦、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走访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举行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之地,同当地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友好互动,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启了一次重温初心之旅、考察走访之旅和友好交流之旅。

    一、寻访足迹、重温初心

泰米尔人民热情而友好。时隔两年半,许多当地民众依然津津乐道地谈起当年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金奈的美好回忆。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中印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期间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强调中印应该做和谐相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实现“龙象共舞”,这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繁荣和稳定。重温发展中印关系的初心,推动将两国领导人共识传导到社会各界、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是孙大使此次访问考察的主题。

孙大使一行到访《印度教徒报》总部,会见了该报总编苏雷什和首席执行官纳瓦尼斯,走访了报社编辑部,参观了报纸“历史墙”,了解《印度教徒报》集团运营情况,并同编辑团队坦诚深入交流座谈。孙大使表示,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合作空间。中印两国总共有28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印两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将对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对发展双边关系持积极态度。即使在两国关系面临困难的时候,中方立场也从未动摇。中印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合作共赢是两国的最好选择。双方应坚持两国领导人“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判断,把握中印关系前进方向,以共赢思维看待彼此发展,以合作姿态参与多边进程,将分歧放在适当位置并妥为管控,朝着实现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相向而行,探索出一条相邻大国之间和平相处、共谋发展之道。

孙大使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政府“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中印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最新进展、中方对美国“印太战略”和“印太经济框架”的原则立场,回答了编辑们提出的问题。孙大使表示,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印度教徒报》是拥有140余年历史的大报,在印有着广泛的读者基础和专业的社会声誉,对于帮助印度各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中印互信、促进双方交流具有重要影响力。希望印度媒体能够真实、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促进两国人民的沟通理解,加深对中印关系重要性的正确认知,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回归正轨。互动交流在热情友好的掌声中结束。

在金奈期间,孙大使接受了印度泰米尔语电视台Thanthi TV的独家专访,介绍了中印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重要共识、访问泰米尔纳德邦的感受、双方合作前景和中印两国在金砖机制中的合作。该台6月3日播出了专访节目。

    二、“要架桥,不要砌墙”

孙大使来到泰米尔纳德邦投资促进有限公司(SIPCOT)斯里佩鲁姆布杜尔工业园,与公司执行董事尼山特、总经理钱德拉莫汉等管理层座谈。尼山特向孙大使介绍了公司总体情况、在泰米尔纳德邦建设工业园的布局和未来发展规划、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和优惠政策,并欢迎中国企业到泰米尔纳德邦投资兴业。孙大使介绍了中印经贸合作发展情况,强调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我们要架桥,不要“砌墙”。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支持中印地方之间、商会及投资促进机构之间开展广泛合作,拓展经贸合作领域广度和深度,希望泰米尔纳德邦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在公司管理团队陪同下,孙大使实地考察工业园区,与尼山特执行董事一同在园区内种下“友谊树”,共同祝愿中印经贸合作在双方培育下枝繁叶茂。

孙大使走访了坐落在工业园区内的比亚迪汽车印度公司,在公司高级副总裁陪同下,详细了解比亚迪在印发展历史和生产经营情况,参观电池组包车间和电动车组装车间,并试驾了比亚迪最新研制的电动汽车。孙大使指出,中国政府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和印度都重视绿色转型,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比亚迪汽车将低碳环保产品引入印度市场,获得消费者欢迎,这是中印互利合作的一个范例。当前世纪疫情、俄乌危机影响交织叠加,供应链受阻,给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一定困难和挑战。但从长远看,国际经贸往来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和推动中印企业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

孙大使还走访了中资企业印籍员工家庭,询问企业员工及其家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印度员工表示,中资企业鼓励当地员工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勤奋工作赢得自身机遇,就业于中资企业大幅提高了员工家庭生活水平。孙大使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发展。孙大使表示,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亿万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迈向民族复兴。中国将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孙大使充分肯定中资企业坚持扎根印度市场,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数以万计当地家庭的生活,鼓励在印中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继续做中印友好的使者、互利合作的桥梁。

三、中印友谊之树扎根在人民

离开金奈,孙大使一行驱车来到本地治里。孙大使应邀出席由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本地治里印中友协)主办的“文明交流互鉴,友谊之树常青——中印杰出学者徐梵澄与巴勒迪研讨会”主题交流活动并作主旨讲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印中友协泰米尔纳德邦、卡纳塔克邦、喀拉拉邦分会等机构代表参加。

孙大使表示,中印建交七十多年来,两国民间友好组织始终坚定推动交流往来,为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印友好之树的根基在民间,人民的深厚友谊是滋养国家关系的源泉。中印友好事业的希望在青年,两国青年的密切交往必将为中印关系带来不竭动力。希望两国友好组织聚焦自身建设,拓展民间交往,继续为中印人文交流添砖加瓦。

孙大使对促进人文交流提出三点举措:一是未来3年,中国驻印度使馆将通过印中友协提供奖学金,每年资助一定数量的印度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深造。二是印度留学生返华工作已经启动,中方正同印方沟通具体事宜,推动符合条件的印度留学生早日返华复课。三是支持印中友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相关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文化、艺术、教育、青年等人文交流深入发展。

孙大使观看了讲述泰米尔语诗人巴勒迪和中国学者徐梵澄在本地治里传奇故事的戏剧演出。巴勒迪用泰米尔语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激励印度人民追求独立、自由,反抗殖民统治,倡导妇女解放、社会平等、宗教包容等理念,在当地享有崇高声望。徐梵澄先生在印度治学33年,翻译了一大批中印经典著作,为中西方人文交流作出杰出贡献。在中印文化交流长河中,这两颗隔空相望的星辰交相辉映,将人文交流的历史篇章从古代延续至今,激励了一代代人致力于中印民间友好。

孙大使访问期间,正值卡纳塔克邦印中友协秘书长巴斯卡兰先生80大寿。巴斯卡兰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为促进中印友好辛勤奔走,无私付出。孙大使与参会嘉宾一同为他切下生日蛋糕,共唱“生日快乐”歌。大家回顾印中友协与中国交往数十年感人故事,展望两国人文交流的美好未来,畅叙友情、其乐融融。

孙大使到访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心负责人等亲切交流,了解该中心的活动情况和发展规划。孙大使表示,中印是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历史,双方应该互信而非猜疑、合作而非零和、联通而非脱钩,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研究中心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民间和基层人文交流,以民相亲推动国之交,将中印友好交往的薪火代代相传。孙大使还走访了当地住户家庭,同当地友好人士介绍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艺术团体人士交流古典和现代艺术的发展变迁、中印文化历史的交融与发展,并实地考察了本地治里百姓生活状况和社会文化生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