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2022-06-21 13:56

6月17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应邀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国外交》栏目专访。内容如下:

总台央广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即将在本月底举行。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印度各界对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何期待?

孙卫东: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老矛盾和新风险交织积累,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

金砖国家诞生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大潮之中,代表了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演变调整的前进方向。经过16年的发展,金砖机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次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印度各界对此高度期待,普遍赞赏金砖机制为加强全球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作出重要贡献,呼吁中印不断加强在金砖等多边机制下的协调合作。一些知名学者高度评价“金砖+”理念,认为金砖机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增强合力的有效平台。希望金砖国家能够聚焦合作,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总台央广记者: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向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金砖国家应如何共享发展?如何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孙卫东: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紧迫需求,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中方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提出的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态度,50多个国家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应当做务实行动派,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在具体行动上,比如尽早达成“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粮食安全合作战略,用好能源研究合作平台,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依托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提升发展中国家金融韧性。构建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让工业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大欧亚伙伴关系”“一个太阳一个世界一个电网”“国家绿色增长计划”“瓦林德拉行动”等金砖伙伴各自提出的发展倡议、战略,打开思路,创新方法,依托金砖机制深化对接,优势互补,实现乘数效应。

总台央广记者:今年,中国接任印度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接任主席国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作为亚洲重要力量的中国和印度应该发出怎样的声音?

孙卫东:中国接任主席国以来,同金砖所有成员国携手前行,稳步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经、人文交流、公共卫生等各个领域合作。我们迄今已经举办了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金砖+”外长对话会和工业部长、文化部长、教育部长会议等70多场活动,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同9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首次“金砖+”外长对话,探讨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推动“金砖+”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这有利于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出“金砖贡献”。

去年底,我在印度应邀参加金砖协调人会,见证了中国从印度手中接过象征金砖轮值主席国“小木槌”的全过程。我们期待着今年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持下,这把“小木槌”将敲响金砖合作新的时代强音,发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有力信号。中国将同包括印度在内的金砖机制成员国携手并肩,不断为金砖合作赋能增色,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取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央广网报道链接:

http://china.cnr.cn/ygxw/20220619/t20220619_525872208.s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