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为“桥”,促人文交流互鉴——孙卫东大使在第21届“汉语桥”印度赛区颁奖活动上的讲话
2022-07-07 12:25

中国驻印度大使 孙卫东

2022年7月4日


各位来宾、各位评委、各位选手,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活动。首先祝贺第21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印度赛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感谢所有选手的积极参与和有关院校的支持,感谢评委老师及组委会的辛勤工作。祝贺Darshana Dewashi(中文名高冰颖)同学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你将代表印度的同学们,与世界各国学习中文的选手一起,竞逐全球总决赛,希望你再次取得好成绩。

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学好中文就是抓住机遇,拥抱未来。大家参与的“汉语桥”比赛是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被誉为中文“奥林匹克”竞赛,是世界各国中文学习者展示中文水平、交流学习经验和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比赛,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展示了一定的中文能力和才艺水平。通过观看活动视频和听取大家的发言,我能感受到大家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及中华文化的热情,感受到大家学习中文的执着和在疫情困扰下的坚守,感受到大家以中文“搭桥”,共同推动中印乃至世界人文交流互鉴的希望和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坚持以“天下一家”为主题,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协和万邦”的天下观,这就是协调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促进各个国家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当前,疫情阴霾仍困扰全球,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各种挑战,世界太需要对话、沟通、交流、理解了。学好相互的语言,就为我们搭建起沟通和理解的桥梁,达成同舟共济的共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印两国总共有28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印两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将对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就在上月底,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与莫迪总理及俄罗斯、巴西、南非领导人相聚云端、共商大计,擘画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新的宏伟蓝图,向世界发出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倒退、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时代强音。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通过的《北京宣言》,重申人文交流在增进金砖国家及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合作等方面的重要性,并将支持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实现教育可及性与公平性,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今年将主办170多场各领域金砖活动,预计达成30多项重大成果,教育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各方支持下,我们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加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合作,最大程度提高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水平,为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注入新活力。

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是世界上拥有青年人最多的国家。金砖国家将举行青年峰会,支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鼓励加强金砖国家青年交流。希望中印两国青年能够珍视彼此的友谊,共同维护好两国人文交流的大趋势,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在新冠疫情仍反复延宕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制定了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并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始终为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提供便利,并不断动态调整签证政策。中国高度重视印度留学生的返华复课关切,已经启动相关工作,双方还就中印恢复直航保持密切沟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印之间人员往来和教育文化交流会更加便利。

印度年轻人具有学习多种语言的天赋。印度有着东方独特的古老文明,印度青年理应在“汉语桥”全球决赛中发挥水平、崭露头角。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中文,利用自己熟知中文的优势,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结交中国朋友,向他们介绍印度风土人情、民俗习惯,也把中国的文化、历史和民间故事带回印度,争当促进中印友好、践行“天下一家”的文化使者。

借此机会,我向在印度从事中文教育的老师和学校领导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更多印度青年学生赴华学习深造,积极搭建两国青年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最后,祝大家学业进步,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