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续 友谊长存——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参观柯棣华故居纪念馆时的致辞
2022-09-01 01:43

8月30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一行到访马哈拉施特拉邦索拉普尔,参观柯棣华故居纪念馆并发表题为“精神永续、友谊长存”的致辞。全文如下:

索拉普尔市政专员希瓦桑卡尔先生,

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席贾达夫先生,

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各位委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来到柯棣华大夫的故乡索拉普尔,参观柯棣华故居纪念馆。这是我第一次来索拉普尔,但感觉像是和一位老朋友重逢,在场各位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我倍感亲切。柯棣华大夫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今天来到这里,实现了我多年的心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华民族是一个铭记历史、珍视友谊的民族。2020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记得十多年前,我曾到孟买拜访柯棣华大夫的三妹马诺拉玛·科特尼斯女士,共同瞻仰毛泽东主席为柯棣华大夫亲笔书写的悼词,追忆柯棣华大夫的生平,回顾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畅谈中印友谊的未来。刚才,我参观纪念馆,重温柯棣华大夫的生平和事迹,看到毛泽东主席的悼词完好地保存在这里,内心十分感动。在此,我要感谢索拉普尔市政府和柯棣华故居纪念馆,你们精心维护这个纪念馆的藏品和柯棣华大夫的遗物,为我们缅怀柯棣华大夫、传承中印传统友谊提供了一个宝贵场所。我要感谢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席贾达夫先生、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各位委员、柯棣华大夫亲属及索拉普尔市的各位朋友,你们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国民间交流,为中印友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驻印使领馆和所有中国朋友向各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柯棣华大夫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

他对中国人民极端热忱,和所有人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甘共苦,还学会了流利的汉语。他不怕疲劳,日以继夜,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用自己的热情鼓励和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受到中国军民的衷心爱戴。

柯棣华大夫是印度人民的伟大儿子。

他对工作极端负责,在条件极为艰苦、药品极为短缺的情况下,冒着枪林弹雨,在4年时间里完成900多台手术。他的医术十分精湛,不仅亲手挽救了大批生命,还担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首任院长,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湛的医护人员。

柯棣华大夫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他不畏艰险,放弃家乡的优渥生活,主动请缨,毅然投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正义事业。他不怕牺牲,多次穿越日军封锁线,把医院设置在离前线最近的地方,在战火硝烟中实施手术。1942年12月,柯棣华大夫因积劳成疾,在河北省唐县不幸逝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柯棣华大夫逝世80周年,柯棣华故居纪念馆落成10周年。柯棣华大夫安葬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长眠在这片他曾经战斗过的土地。在来索拉普尔前,中国驻印度使馆的同事们专门联系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柯棣华大夫生前工作过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他们特意拍摄了柯棣华墓的照片,在柯棣华墓前仍然摆放着人们敬献的鲜花。今天,我把这些照片赠予柯棣华故居纪念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树立在墓前的柯棣华大夫全身雕像落成于1979年,至今光洁如新,寄托着中国人民对柯棣华大夫的无尽思念和无比崇敬。

柯棣华大夫的目光凝视着远方和未来。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人类的进步和解放、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印友好的期待。

我们可以告慰柯棣华大夫的是,在他牺牲3年后,经过全世界正义力量浴血奋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

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友好的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已成为当今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尽管面临种种风险挑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我们可以告慰柯棣华大夫的是,在他牺牲5年后,经过印度人民不懈斗争,印度摆脱了殖民者的压迫,实现民族独立。

今年,印度隆重庆祝独立75周年。在此我要向各位朋友表示祝贺,祝愿印度在独立自主和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我们可以告慰柯棣华大夫的是,在他牺牲7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70多年来,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将迈上新征程。

我们可以告慰柯棣华大夫的是,在他牺牲后,中印两国人民始终致力于世代友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发展中印友谊的事业中。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同为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两国人口总和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我们愿同印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印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28亿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柯棣华大夫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迹光照史册,永远值得铭记。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只要他的精神为后人世代传承,他就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我们要继承柯棣华大夫遗志,不断推进中印友好事业。祝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