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时代中国,推动中印关系行稳致远——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的讲话
2022-09-28 20:38

9月27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孙卫东大使发表主旨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新老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首先,我谨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印友好事业的印度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今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擘画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蓝图。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2021年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近十年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人均GDP已连续3年超过1万美元。从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到积极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全球跨境投资低迷背景下,中国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投资稳步增长。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1735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53.1%,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452亿美元。中国发展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

这十年,中国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我们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地参与到国家事务管理中,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做主。中国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西藏等自治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以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坚持平等共享人权,推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这十年,中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十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这十年,中国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我们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香港、澳门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我们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不断巩固。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这十年,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关系新路,国际“朋友圈”日益新扩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深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反恐、减贫、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为加速演变而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为破解国际社会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两项重大倡议,倡导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呼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时代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

回顾新中国成立73年特别是近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中国人民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朋友们,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又逢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强调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建设方向,习主席提出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这些重大倡议为上合组织描绘了新的前进路线图。

本届峰会实现了三个历史之最:一是成果文件数量最多,共通过44份成果文件。二是参会范围最广,成员国、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共14个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等9个国际组织和机制负责人参会。三是扩员规模最大。峰会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并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8国为新的对话伙伴。

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4份重磅声明。中方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朋友们,

中印是毗邻千年的东方文明古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是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有坚持独立自主的传统,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已成为指导双边关系发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印关系不仅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对地区乃至世界也具有重要影响。

今年中印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出现积极势头。习近平主席向穆尔穆总统致就职贺电,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砖、上合组织峰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印进行工作访问,两国外长就改善双边关系多次深入沟通。根据中印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完成脱离接触。中方优化印度公民赴华签证申请流程,恢复受理长期留学人员、商务、工作、探亲等人员的签证申请。我们在过去两个月内安排了两班赴华包机,共有235位印度商务人士重返浙江。

下一步,我们应保持双边关系改善势头,向前看,向前走,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行稳致远。我愿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要增进理解互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基础是互信。这道出了中印关系的关键。我们必须坚持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理解互信。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就必须树立正确认知,不把对方当作对手甚至敌手,而把对方看作伙伴和朋友,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从而采取正确的行动,确保双边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

各国人民都有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印两国人民都有过好日子的权利,别国无权干涉。我们应当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自的文化传统、价值理念和战略自主,共同为两国28亿人民谋福祉,走出一条相邻大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新路。

二要合作共赢。中印应立足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发展这项最重要的任务上找到利益汇合点,相互成就而不要无谓消耗,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去年两国贸易克服疫情影响,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中印合作体现的是市场规律,受益的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也为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包容、公平、普惠、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我们相信,只有把饼摊大了,才够更多的人分;把盘子做大了,才能盛更多的饭。我们应当一起把饼烤得更大,把盘子做得更大,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而不是把饼越做越小,或是砸了盘子。

中方对开展两国互利合作始终持开放态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在减贫、环保、农业、减灾、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开幕,欢迎印度企业积极参加,拓展中国市场。中方也愿尽早恢复两国直航,便利人员往来。我们愿意同印方一道探讨更多的合作之道。

三要妥处分歧和敏感问题。邻居是搬不走的,邻国之间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和处理。中方认为,中印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不能因小失大,让分歧定义两国关系。作为两个东方文明古国,中印有智慧和能力,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能解决的,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一时解决不了的,将其放在适当位置,妥善管控,不使之干扰双边关系整体发展。

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发生以来中印边境应急处置状态基本结束,边境局势正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中方愿同印方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沟通,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寻求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法。希望印方能够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

四要加强协调合作。34年前,邓小平先生就“亚洲世纪”作出深刻预言。苏杰生外长近来也多次谈及这一概念。“亚洲世纪”离不开中印共同发展和互利合作,也需要中印和亚洲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来实现。今明两年,一系列重要多边会议将在亚洲举行,全球治理将迎来“亚洲时刻”。中印应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反对地缘冲突、阵营对抗和排他性“小圈子”,共同维护好亚洲的稳定与繁荣。中印还应在国际舞台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年印度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支持印方做好相关工作。

最后我想同大家分享的是,今年以来我访问了一些印度地方邦,同很多老朋友畅叙友情,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很多人都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你们热情的笑脸让我感受到,中印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印关系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民意不可违,民心足可贵。我们应当继续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加强交流交往,一道来关心和支持中印关系发展。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大门始终向大家敞开,欢迎印度各界的友好人士。让我们携手努力,推动中印关系朝着睦邻友好、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方向不断迈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