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在印度主流媒体刊发新中国成立73周年国庆专版
2022-10-01 12:26

2022年10月1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在印主流媒体《印度快报》和《金融快报》整版刊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专版。版面内容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国庆贺词,中国过去一年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作为负责任大国采取的切实行动和以及对国际社会的贡献等。

孙卫东大使在国庆贺词中表示,今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擘画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蓝图。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孙大使指出,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发展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中国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我们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地参与到国家事务管理中,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做主。新疆、西藏等自治区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我们以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坚持平等共享人权,推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中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孙大使强调,中国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坚持依法治港治澳,香港、澳门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我们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关系新路,国际“朋友圈”日益新扩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加速演变而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为破解国际社会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国正在以具体行动落实这两项倡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22次峰会,提出了重要主张,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

孙大使表示,中印是毗邻千年的东方文明古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是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有坚持独立自主的传统,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已成为指导双边关系发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了分歧。

今年中印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出现积极势头。习近平主席向穆尔穆总统致就职贺电,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砖、上合组织峰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印进行工作访问,两国外长就改善双边关系多次深入沟通。双方保持外交军事渠道沟通,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中方优化印度公民赴华签证申请流程,促进民间交流。

下一步,我们应保持双边关系改善势头,向前看,向前走,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行稳致远。我们要增进理解互信,坚持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我们应在发展中找到更多利益汇合点,相互成就,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应妥处分歧和敏感问题。我们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与其他亚洲国家团结协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我们要共同为28亿人民谋福祉,走出一条相邻大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新路。

-----------------------------

中国国庆专版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治理、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高科技与创新、成功举办北京冬奥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