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与印度友好组织人士举行话别视频会
2022-10-22 22:44

10月19日,孙卫东大使及夫人包吉氢举行离任话别视频会。印中友协、中国之友等友好组织,柯棣华纪念委员会等友好人士代表在线参加活动。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及夫人郑惠群、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驻印度使馆谢小武公使、陈建军公参、纪明周武官、李小兵经商公使、高洪善科技公参、程好泉公参、杨修华教育参赞、王小剑新闻参赞等有关负责人现场出席。马珈公使主持视频会。

会上,孙大使深情回顾了在印工作历程和体会。他表示,担任驻印大使三年多以来,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金奈会晤共识和成果,积极促进务实合作,破解各种困难和阻力,夯实民意基础,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逐渐企稳。友好组织各位友人发挥融入社会、深入群众的优势,通过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孙大使代表中国驻印使领馆向各界友好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

孙大使分享了对发展中印关系的体会,一是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中印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等重要共识,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政治指引。今年中印关系出现积极改善势头,双方应向前看、向前走,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行稳致远;二是应拓展两国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印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是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新兴经济体,两国各领域合作蕴含巨大潜力。中印关系不仅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对地区乃至世界也具有重要影响。在当前国际大环境中,两国都面临诸多挑战,应立足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发展这项最重要的任务上找到利益契合点,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两国28亿人民的福祉和利益;三是妥处分歧和敏感问题,找到相邻新兴大国和平共处之道。中印作为相邻大国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妥善管控分歧。从大局和长远看,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不能让分歧定义两国关系,干扰双边关系整体发展。作为两个东方文明古国,中印要探索一条相邻发展中大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路。

孙大使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重要报告。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蓝图。报告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磅礴伟力,彰显了中共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的恢弘气魄,彰显了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光辉前景。

孙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先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方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一道努力,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孙大使表示,中印两大文明的往来互鉴有着两千多年的深厚积淀,人文交流一直是中印关系的重要支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无论时移事迁,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从未中断,这说明中印友好根基在于人民,未来也在于人民。时至今日,他始终记得十几年前柯棣华大夫的妹妹马诺拉玛·科特尼斯女士对他的热情接待,三年前阿尼尔先生不顾87岁高龄凌晨2点在机场迎接他的难忘场景,以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印友好组织和人士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正是有了各友好组织的共同努力,有了各位的坚定支持和参与,使得中印友谊历久弥新。孙大使强调,中印民间友好,是14亿人同14亿人的沟通交流,是一件惠及世界的崇高事业,我们要坚定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孙大使说,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的这三年三个月,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岁月。我肩负着推进中印关系的使命而来,虽历经艰辛,但无怨无悔,问心无愧。与各位结下的深厚友谊,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我将带着朋友们的温暖情谊离开,珍藏于心。话别之际,依依不舍。我愿与大家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继续推动中印友好事业向前发展,为中印两国光明的前景作出更大努力和更多贡献。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印人民的友谊必将如松柏般长青!

孙大使最后引用泰戈尔的诗句说,“大地呀,我到你岸上时是一个陌生人,住在你屋内时是一个宾客,离开你的门时是一个朋友。”

与会代表人士踊跃发言,与孙大使夫妇依依话别。印中友协卡纳塔克分会秘书长巴斯卡兰、中国之友协会秘书长乔迪、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达斯、柯棣华大夫健康与教育中心主任因德吉特·辛格、哈里亚纳邦克什里村村长贾戈迪普·辛格、印中友协特伦甘纳分会秘书长莫汉·雷迪博士等表示,孙大使到任以来,肩负使命,积极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直面新冠疫情和双边关系的困难和挑战,为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大家回忆与孙大使开展工作和相处的难忘时光。巴斯卡兰感谢孙大使对印中友协等民间团体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使得印中民间交往取得长足进步。达斯忆起孙大使参加纪念徐梵澄诞辰111周年活动,为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揭幕,表示将矢志不渝促进伟大的印中文化交流。因德吉特·辛格医生说,印中民间友好源远流长,他们将继承和发扬柯棣华大夫精神,开拓印中医疗卫生合作,让印中友谊之树长青。贾戈迪普·辛格村长深情回忆孙大使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的难忘记忆。

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分别发言,分享了与孙大使共事的点滴,感谢孙大使工作中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将继续努力,积极推动中印关系向前发展。

会上,播放了视频短片,回顾孙大使在印工作三年多的光阴岁月,及其为推动中印关系发展、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所做工作。新华社、央视、凤凰网等驻德里媒体线上和现场参与视频会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