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离任致辞
2022-10-25 20:32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德里的十月,是最好的季节。气候凉爽怡人,户户点起灯烛,庆祝一年中最大的节日-排灯节。在这个时候离任回国,我感到十分不舍。在此,我愿祝福印度朋友们灯节幸福安康、阖家快乐!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9年7月,我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过去三年多来,我有幸接待习近平主席赴金奈同莫迪总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见证了中印双边经贸额跨越1200亿美元,同两国各界一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相互支持,共度时艰。我走访过印度不少地方,目睹了印度的发展变化,深刻体认到印度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亲身感受到印度人民对中印友好的支持和期待。在此期间,中印关系也经历波折起伏。作为中国驻印度大使,我深知肩负的使命任务,恪尽职守,尽己所能,致力于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妥善管控分歧,努力化解困难挑战,促进双边关系改善发展。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终会拨云见日、重回正轨。

在我从事外交工作的过程中,许多时间同印度有缘。借此机会,愿同朋友们分享一些我的思考。

第一,“我们是谁”。中印是毗邻千年的东方文明古国,亚洲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联系,古老文明赋予我们看待事物的长远眼光和处理问题的丰富智慧。中印也是传统农业大国,农耕文化是中印两大文明的重要根基,这同西方文明的起源有很大不同。我走访过印度农村,走在田间地头就像回到了中国南方村庄,看到热情淳朴的村民倍感亲切。我们都赞同跟邻居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有事商量解决的道理。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说过,我们东方人既不能借来西方的头脑,也不能借来西方的脾气。我们要去发现我们自己生下来应该有的权利。我对此深以为然。

第二,“我们如何走到今天”。中印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白马驮经、玄奘西行,郑和远航、六抵印度。两大文明互学互鉴,互通有无,丰富着各自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近代以来,中印都遭受西方殖民者入侵,双方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实现各自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带动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大潮,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20世纪50年代,中印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之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交70多年来,中印关系总体呈现发展势头,高层交往持续领航,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也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可以说,在中印2000多年的交往史中,友好的时间占了绝大多数。

第三,“我们要到哪儿去”。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中印同处发展振兴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发展任务之艰巨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两国面临的一切问题的基础。要实现发展,关键在于走出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让各自十多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加强互利合作,让自己的发展成为对方的机遇,以中印发展为地区国家的发展创造机遇,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在这个大方向上,中印有着长久的共同战略利益。

以上三个维度凸显了中印两国的深厚渊源和共通之处,体现了中印关系的重要性和战略性,说明中印和睦相处、互利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印两个国家过去几千年是邻居,未来还要继续做邻居。如果套用西方地缘政治理论来看待中印关系,中印这样的相邻大国必然视彼此为威胁和对手,竞争对抗是主要互动模式,你输我赢、零和游戏是必然结果。但事实上,地理邻近是客观存在。它应该成为一种机遇,促使我们多走动、多合作,挖掘潜能,互鉴互补;而不是看作一种负面宿命,让我们猜疑消耗,竞争对抗,甚至成为对手。我们应该跳出“地缘政治陷阱”,走出一条有别于历史覆辙的新路。世界有足够的空间让中印共同发展,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应该有足够的智慧,找到相邻新兴大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之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的前途是走向命运共同体。但同时,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作为两个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文明古国,中印必须作出正确抉择,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印两国保持稳定和发展,就意味着世界五分之二的人口得到发展机会。而中印关系健康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世界大势、历史潮流、人民意愿都要求我们把中印关系搞好。

我们要始终坚持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实现“龙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确选择;不要让分歧上升为争端等等,这些共识是中印关系的基石和指南。我们应把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坚持中印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构建和平共处、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基本格局。

我们要加强沟通合作。中印两国间建立了各层级、各部门的对话机制。我们应充分运用各种沟通渠道,深化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我们应加强政党、地方、社会团体等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中方优化印度公民赴华签证申请流程,恢复受理长期留学人员、商务、工作、探亲等人员的签证申请,截至目前已审发1800多份学生签证。我们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多。我们也应把两国在多边事务中的广泛共识转化为行动,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沟通,在减贫防灾、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协调,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我们要求同存异,妥处分歧。中印作为相邻大国,存在一些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如何处理分歧。我们应认识到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同时,我们要努力管控分歧、化解分歧,不以分歧定义中印关系,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妥善处理办法。要尊重彼此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

朋友们,

过去的3年3个月,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岁月。临别之际,我愿向所有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印友好事业的朋友们,向所有为我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中印文明是由两国人民创造的,中印关系的未来也由两国人民书写。我深信,中印友好事业是正确的,前景是广阔的。让我们仰望蓝天,脚踏大地,心中有信念,眼中有方向,手中有温度,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印关系回归正轨、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