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印度青少年参加“天宫对话”活动上的致辞
2023-04-20 23:49

    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大使馆。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感谢老师和同学们接受邀请,出席“天宫对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问答”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上合组织秘书处共同举办。主会场设在中国首都北京,我们将通过视频连线主会场和天宫空间站,通过问答方式与中国航天员交流互动。与我们一起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对话伙伴。

    中国人对太空的向往,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敦煌飞天”的绘画艺术在中国家喻户晓。新中国成立后,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嫦娥”“祝融”“羲和”等航天器飞向月球、火星、太阳,再到目前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轨超四个月,取得科学实验、技术试验、乘组出舱活动和货物出舱任务等多项阶段性成果。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加速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据我所知,印度人的“航天梦”同样历史悠久。约4000年前,古印度的《梨俱吠陀》就涉及天文学知识。印度中部古老洞穴中出现身着太空服的岩石画像,令人震惊。约3000年前,印度就有了自己的历法,并衍生了宇宙论。上个月,我和使馆同事参观了位于斋普尔的天文台,这个在中世纪设计的天文台是世界文化遗产,展现了中世纪印度传统科学的高超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印度是全球第六个自主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亚洲首个,全球第四个成功开展火星探测的国家,曾以“1箭104星”破纪录发射轰动全球。

    中印作为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是拥有28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振兴。两国都是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成员,在经济、教育、航天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去年5月,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正式成立,今后将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这将进一步促进包括、印度、中国等金砖国家航天科技交流合作。

    今天恰逢联合国“国际中文日”。自2010年起,联合国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我们今天活动现场摆放了供同学们阅读并可带走的中文读物、用于书写的笔墨纸砚,一会儿同学们还要表演中华才艺。我知道,印度一些学校开设中文课程,让同学们学习中文、体验中华文化。借此机会,我要为在印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们和学习中文的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文是一种古老而优美的语言文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承载了中国的智慧、传统和文化。汉字寓意独特、组合精妙。天宫、神舟、鹊桥、嫦娥都对应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我们航天员在空间站居住的核心舱叫“天和”,指“和平”“和谐”“天人合一”,不仅中文很美,更表达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梦想、和平利用太空的追求。这些蕴意仅看拼音是无法明白的,希望更多的印度青少年学习中文、学好中文,去体会其中的奥妙。

    今年中文日的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正好与我们今天活动相契合。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青少年开展“天宫对话”,也是一场生动的“文明对话”,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感知中国的独特平台,也将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语言、文化交流。

    希望今天的活动有助于大家学好中文和汉语,熟知中国文化,增进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成为中印友好交流的使者,共促文明交流,共迎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