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2023年“国际中文日”活动上的致辞
2023-04-26 01:27

各位老师、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Namaste!

联合国为推动语言和文化多样性,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平等使用,于2010年启动“语言日”,其中,将“国际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每年的这个时候,联合国及世界许多地方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中文日活动,“国际中文日”已成为人们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是联合国第十四个“国际中文日”,我对大家积极参与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借此机会,对在印开展中文教学的老师们、对积极支持中文教育的学校领导和机构负责人、对刻苦学习中文的同学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指出“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我们今天的“国际中文日”活动,也是文明互鉴的表现和印证。

中印作为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交流互鉴渊源深厚。历史上,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中印众多僧侣、商贾穿梭来往,推动了佛教东传和贸易联通,谱写了友好交流的壮丽史诗。法显、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竺法兰、摄摩腾白马驮经,菩提达摩一苇渡江的故事代代相传,经久不衰。徐梵澄在印度工作、生活33年,系统翻译了印度经典哲学著作,也把大量中文典籍翻译成英文。语言推动了两大古老文明交流互鉴,共同促进了人类的发展。

朋友们,

中印两国是拥有28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和振兴,都处在“时不我待”的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将为学习中文的人们创造广阔天地,提供发展舞台。中国驻印使馆愿为印度朋友学习中文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为赴华学习交流提供更多便利。希望在共同努力下,中印继续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壮大,共迎亚洲世纪,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最后,祝“国际中文日”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