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中印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增长》
2023-06-03 01:03

2023年6月2日,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在印度主流英文媒体《印度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印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宣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指出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全球前两大发展中经济体,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印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强劲动力。全文如下:

受乌克兰危机、新冠疫情、美国加息等复杂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复苏乏力,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在此背景下,中印近期经济均表现亮眼,备受瞩目。

印度已跃居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联合国贸发会议《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印度在前二十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中排名第七位。印度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目前有超过8.2万家初创企业和107家独角兽企业。《2022-2023印度经济调查报告》预测,2023财年和2024财年,印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市场活力持续复苏,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站在枯荣线以上,民营企业预期逐步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3%。不少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已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前两大发展中经济体,两国占全球总人口逾35%,经济总量占全球20%以上。中印两国的发展对人类发展事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两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也至关重要。

中印两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2006—2021财年,印度共有4.1亿人脱贫。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印两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50.3%。可以说,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重要引擎。正如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会见苏杰生外长时所说,中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都处于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成就,走出相邻大国和睦相处、和平发展、共同振兴的新路,为各自民族复兴提供助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今年,印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印方沟通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我深信,中印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