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中印商务合作峰会上发表讲话
2010-12-15 23:09

  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德里出席中印商务合作峰会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印关系呈现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双方经贸合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积极进展,步入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新时期。双边贸易额10年里增长近20倍,印度是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两国相互投资方兴未艾,给双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温家宝指出,中国和印度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两国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发展,也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合作。两国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印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只要相互开放市场,就能为双方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两国产业各有特长,可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两国致力于深化改革开放,可以在扩大交流与合作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两国在国际经贸体系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经贸问题上都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可以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

  温家宝表示,我此次访印既是友谊之旅,也是合作之旅,中方愿与印方一道,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双方要充分挖掘两国贸易潜力,大幅提高双边贸易额,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认真落实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放宽审批、资本流动、人员出入境等方面限制,并探讨在对方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发展;要拓展在金融、旅游、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交流,加深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要鼓励两国企业界加强交流,建立更多交流平台,发挥行业商会和协会的桥梁中介作用,帮助企业了解和开拓市场。

  温家宝最后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也是中印两国大有作为的世纪。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以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参与中印经贸合作进程,为中印两个古老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中印商务合作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印度商工部、印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两国经济界约600人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