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中印友谊 收获美好未来”
——驻印度大使张炎访问印古吉拉特邦侧记
2011-08-30 19:26

  2011年8月26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对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为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ICEC)古邦分会开张揭幕,会见当地政要及商界高层。在紧张的访问过程中,张大使还参与了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ICEC共同发起的中小学生植树活动暨“中印绿色倡议”启动仪式。

  八月底的古吉拉特邦仍处于雨季,时不时的一场小雨给这片古老而闷热的土地带来一阵清凉。印度的圣雄甘地就出生在这片土地上,首府甘地纳格尔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8月26日午后时分,刚结束与古邦商界高层的午餐会,张炎大使便匆匆赶往位于古邦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近郊施拉吉(shilaj)湖边植树活动现场。艾市于2009年被联合国评为绿色城市,现在正进一步推动印全国实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城市”计划。

  雨后的路上带着清新的泥土气息,路边的树叶经过洗礼显得格外翠绿,像是为今天活动增添一分绿意。“中印绿色倡议”活动的现场如火如荼,一百多名来自Anand Niketan 学校的师生身穿印有中国驻印度大使馆、ICEC以及中兴、华为,ADANI等中印企业标识的白色T恤,佩戴着中印两国国旗小徽章,认真地将一颗颗小树苗埋进挖好的坑中,细心地填上土,浇上水,夯实土地。

  张大使刚刚抵达活动现场,就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你们今天的植树活动非常重要和及时,事实上你们为保护地球、为人们营造更加绿色和适宜的居住环境做出了具体的贡献,”张炎大使对在场的师生说。“我相信,在你们细致的照料下,这些树木每天都将茁壮成长。”

  张大使的讲话受到师生们的热烈鼓掌。一名学生问道:“中国如何保护环境?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了些什么呢?”“中国和印度都高度重视保护环境,并致力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减轻全球变暖的趋势,”张炎大使回答道。“在中国,我们将每年的3月12日作为植树节。同时,我们还积极采用新的环保技术生产绿色和清洁能源,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中国有一个古老谚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和印度的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你们将是我们两国的未来。你们中很有可能就能产生未来的印度驻中国大使,希望你们为中印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张大使对学生们的鼓励得到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中印友谊能像树木一样天长地久,表示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学习中文,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在学生们的簇拥下,张大使亲自上阵,培土、下苗、夯土、浇水、绑上成长记录芯片,种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象征着中印友谊的树苗。通过记录芯片,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互联网等观察树木成长情况。张大使说:“中印关系就像这树一样,需要得到细致的呵护,才能茁壮成长。希望中印关系如同树木一般枝繁叶茂,万古长青。”

  随后,张大使向在场的学生颁发了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颁发的“Vrukshmitra”(树的朋友)证明。

  交流的时间实在太短暂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同学们一一同张大使握手道别,夹道相送。热烈的掌声,难舍的目光,表达着传承印中友谊的信心和希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