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互利共赢之合作
——驻印度大使张炎在“中印贸易与投资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1-09-05 20:00

(2011年8月26日,艾哈迈达巴德)

尊敬的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主席P. S. Deodhar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能再次访问古吉拉特,这是一个美丽和充满活力的地方,也是圣雄甘地的故乡。能为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古邦分会揭幕,并与在座的各位商界代表们共同探讨中印贸易与投资机遇,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向在座的所有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对推动中印友好合作发展的鼎力支持。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中印关系和中印合作的看法。

  第一,关于中印关系。

  我们都知道,经济关系不能脱离政治关系。政治关系始终对经济合作有导向作用,中印关系更是如此。中印建交61年来,除了短暂的跌宕期,中印关系在整体上保持稳步发展。

  进入21世纪,中印关系迈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过去几年,中印关系取得了积极和丰硕的成果。200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双方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印期间,两国制定了深化合作的“十项战略”。2008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华,两国宣布了《关于二十一世纪的的共同展望》。去年,中印建交60周年,双方举办了“中国节”和“印度节”,印总统帕蒂尔和温家宝总理实现成功互访。今年是“中印交流年”,旨在推动教育、文化、人文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所有这些高层互访和交流活动增加了彼此互信,并为各领域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再则,令人鼓舞的是,两国领导人均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印关系,高度重视发展互利合作关系。胡锦涛主席曾经说过,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方愿与印方一道,保持进一步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势头,努力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印度总理辛格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世界上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度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温家宝总理说,世界上有足够的空间供双方开展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印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

  我们充分认识到,由于历史原因,中印关系还存在分歧和挑战。但两国关系日趋成熟,能够妥善处理这些分歧与挑战,不会影响两国其他领域的合作。

  尽管有媒体炒作中印关系,我始终坚信中国和印度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更不是如某些人所称的带有火药味的竞争对手。如果中印两国共同发声,世界必须对此有所觉悟。如果中印两国携手共进,我们可以达到目标,实现共同繁荣。基于上述看法,我对中印关系以及中印经济合作的未来表示乐观。

  第二,关于中印经济合作。

  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上两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合作引起了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关注。两国总人口超过25亿,经济增长保持在年均8%至9%的速度,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在这种情况下,两国的经济合作具有全球重大意义。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经济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并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17亿美元,是10年前的20倍。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贸易额已达35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1%。

  作为两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有着各自的竞争优势。中国的优势在于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印度则在服务业,软件外包和生物制药等领域具有优势。两国在许多方面具有互补性,并且已在许多方面协同合作。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

  近年来,中印两国相互投资不断增长。一些知名中国企业来到印度投资或与印度同行成立合资企业。华为和中兴分别在印度设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一些中国制造企业,如三一重工和柳工分别在浦那和印多尔市设厂已有几年,生产建筑工程设备。值得一提的是,在浦那的亚普(YAPP)--ZOOM合资公司是第一家在印度生产汽车塑料油箱的公司。此外,许多电力、家电、轻工等企业也计划在印度设立生产线。这些项目将不仅提升印度的制造能力和当地产业结构,而且还将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我来这之前,我在班加罗尔出席了 “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首期落成典礼。这家公司由中国两家制造业和贸易公司,即中国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与两家印度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共同投资并组成战略联盟。第一阶段年产80万吨铁矿石球团厂的建设已经顺利建成投产。在下一阶段,将继续建成一个年产20万吨的球磨铸管厂和年产250万吨的钢厂。整个项目完成时总投资将达到850亿卢比,这将提升印度的钢铁加工技术及钢产量。从中我们看到中印在经济领域的通力合作。但我必须说,相对于两国的经济规模,无论是在规模或数量上,我们之间的合作水平还比较低。因此,有大量的合作空间需我们共同开发。

  第三,关于促进中印经济合作的建议。

  从中印经济发展潜力来看,目前我们的经济合作水平有很大不足,远不能令人满意。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印期间,中印双方设立了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同意将合作范围扩展至基础设施、环境、交通、电信、银行和金融等领域。如何达成上述目标,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性的任务。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至关重要:

  首先是促进双边贸易多元化。目前,从印度出口到中国的主要商品是矿产、棉花、化学制品、药品以及钢铁、珠宝和宝石等。而中国向印度出口的主要是电气设备,建筑机械,有机化肥,铁钢产品等等。我认为,中印双方应积极研究方法和手段,促进双边贸易结构的多元化,扩大贸易范围和项目,增加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致力于促进中印双边贸易健康、平衡、可持续发展。

  二是扩大服务贸易。中国和印度在服务贸易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的强项在于旅游业和交通便捷,而印度则强在软件、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两国的服务贸易市场广阔。以旅游业为例,去年中国、日本、韩国三国间人员往来达1656万人次。而中国和印度的这个数字不到60万。无法相提并论。此外,中国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印度的英语语言技能及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惠及两国。

  三是促进双向投资。根据双方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印双向投资不足4亿美元,在各自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比例很低。这与两国的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不相匹配。中国政府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也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我们也希望印度政府,包括地方邦政府,能为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提供更为有利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支持。

  四是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根据印度刚刚公布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印度将投资1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也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主要项目。这将为两国企业相互配合创造新的机遇。

  五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或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可以大大促进中印贸易的发展。中印应尽早启动谈判进程。作为第一步,两国可作好区域贸易安排,同时为签订全面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打下基础。

  此外,中印应继续在世贸组织、金砖国家和20国集团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下以及多哈回合和气候变化谈判上协调合作,并积极致力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更有效地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第四,关于中国和古吉拉特邦之间的合作。

  古吉拉特邦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作为一个充满活力之邦,古吉拉特在许多领域是印度的“领头羊”,举几个例子,如出口总量、GDP增长速度和人均GDP。古邦也是印度的工业中心和工业化程度最高的邦。在化工、石化、汽车、工程、农业和食品加工、纺织品和珠宝方面具有优势。而且,古吉拉特还是印度奶业先驱,以“白色革命”著称。同时,古邦具有悠久的传统手工业。近年来,古邦经济快速增长,成为外商投资的理想之地。但我必须承认,中国和古吉拉特邦之间的合作程度还很低。中国企业在古邦屈指可数。这说明过去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也意味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待我们开发。鉴此,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将在促进和扩大中国和古邦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古邦商人以优秀的经商能力享誉世界。希望你们能抓住机遇,在贸易、投资和合作项目等方面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欢迎你们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古吉拉特邦之间的经济合作提出想法和建议。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仍面临动荡。美国和欧洲国家深受债务危机的困扰。世界经济复苏放缓。鉴于这种情况,中国和印度有充分的理由携手共克时艰,确保各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及整个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最后,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大吉大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