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在印500人青年团访华送行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9-23 23:15

  

       尊敬的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长马肯先生,

  秘书长库拉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你们来到中国大使馆做客。在使馆迎接并招待这么多印度朋友尚属首次。在即将踏上访华之旅时,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向你们表达良好祝愿,祝访问轻松愉悦、富有成果、深刻难忘。

  去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期间,宣布2011年为“中印交流年”。这次访问就是“交流年”的重要项目,目的在于随着两国人民接触与交往的增多,进一步促进中印青年之间的交流。这是两国领导人为中印关系发展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的战略举措。你们都是亲善大使,可以在未来岁月里扮演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角色。

  中印是近邻,两国有着浓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在过去两千多年里,彼此相互影响、相互借鉴,都对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你们也许听说或了解中国近年的发展情况。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你们将访问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省市。像印度一样,中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每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人文特点。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各地的发展水平不一。你们会发现有的地区很发达,有的地区处于发展中阶段,还有些地区欠发达。中国有句名言:百闻不如一见。此行为你们提供了亲身观察中国的宝贵机会。根据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特别是通过与中国各行各业人士的直接接触,你们会更好的理解中国,得出自己的结论。

  此访也为两国青年互动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中国的年轻人十分希望了解印度。他们思想开放,可能会向你们提出许多问题。当然你们也可与之共同探讨感兴趣的问题。此外,这还是了解两国文化的好机会。昨天,我们观看了你们准备在中国表演的精彩节目。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喜欢印度丰富多彩的舞蹈和歌曲。我听说你们代表团成员来自不同行业。我希望你们在访华期间能够结交新朋友,年轻的企业家也可以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

  中印同为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全面发展。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特别是得到两国青年人的支持,中印双边关系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后,祝访华愉快。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