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亚非商务纪事报》以和平发展为主题刊登中国国庆特别报道   张炎大使发表文章
2011-09-30 18:22

  印度《亚非商务纪事报》(AfroAsian Business Chronicle)2011年10月1日至15日半月刊用3个版面刊登了中国特别报道,介绍中国和平发展、中印文化、人文交流等情况,在第一版发表驻印度大使张炎撰写的文章。同时,该报网站登载特别报道和《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

  张大使在文章中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保持良好势头。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正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张大使强调,中国的发展成就与中国政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分不开。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可以概括为:中国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在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一条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

  张大使指出,中印关系的全面发展,是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的有力证明。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加深,取得互利共赢的良好成果。中印经贸合作稳步增长,民间交往全面开展。正在举办的“中印交流年”活动增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互信。在国际事务中,中印双方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和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张大使表示,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大变革时期,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在两国领导人的英明领导和两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应携手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特别报道重点强调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关于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要意义,中国和平发展是中国基本国情的要求,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争霸、不称霸。

  特别报道介绍了“中印交流年”文化交流、人员交往、旅游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