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向那烂陀大学转交捐款仪式上的讲话
2011-11-18 18:40

  (2011年11月15日,印度国际中心,新德里)

  尊敬的那烂陀大学副校长萨巴瓦尔女士,

  尊敬的印度外交部米什拉司长和班浩然司长,

  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那烂陀大学转交100万美元捐款。

  2010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印时宣布了向那烂陀大学重建项目捐款100万美元,这是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友好表示,体现了中方对那烂陀大学重建这一重要而有意义的项目的坚定支持。

  那烂陀大学是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印之间长达数个世纪的文化和人文交流的象征。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唐朝高僧玄奘曾在那烂陀大学研习并传授佛法多年,成为中印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事件,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影响深远。

  重建那烂陀大学是东亚峰会框架下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肩负着传播知识以及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神圣使命。除了100万美元捐款外,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那烂陀大学董事会会议。经过友好协商,会议达成了款项使用的初步共识,即用于在该大学修建一个中国风格图书馆。今天,我们举行这个捐款仪式,不仅是履行中国政府的承诺,也是对那烂陀大学重建给予具体支持。祝愿这所大学取得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

  在全球文化与人文交流日益紧密的背景下,那烂陀大学重建无疑将为这种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此外,这一项目有助于继续增强中印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