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向中外网友致以新年问候
2007-12-29 00:00

各位网友,新年好!

  我很高兴在中印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出使印度,将积极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印友好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

  回顾2007年,经过中印双方不懈努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各领域合作获得全面发展。

  第一,两国高层互访不断。继2005年温家宝总理和2006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印后,印度国大党主席、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于2007年10月成功访华,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接待的首位外国政要。第二,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两国贸易额在2007年10月已突破300亿美元,印度已成为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一。第三,2007年双方顺利举办“中印旅游友好年”,互设旅游办事处,中方在印举办“中印旅游高层论坛”等活动。中国援助修缮的象征中印友好的玄奘纪念堂落成,成为中印悠久文化交往的重要象征。第四,在军事领域,中印举行了首次防务对话,陆军首度实现联合训练,大大推动了中印两军的相互信任与合作。第五,在主要的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在重大国际问题如气候变化、WTO农业谈判等方面,两国保持着密切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展望2008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于年初访华,必将推动中印两国关系新的发展,我们热切期待他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正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印度也在积极发展经济。两国都肩负对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任务。发展同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项坚定政策。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和平繁荣的亚洲世纪与和谐世界。

  最后,我代表驻印度使馆全体同志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祝祖国繁荣昌盛!同时,也预祝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