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印度:成长中的喜与忧
2006-05-18 0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48 《信息周刊》杂志

  文/Aaron Ricadela 译/赵红权

  老化的基础设施、竞争对手的低成本策略,以及劳动力的缺乏等众多因素,都会阻碍印度IT业的腾飞。让我们看看这个国家的商业科技领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棘手问题的。

  在今年年初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2006年年会

 
”上,印度概念无处不在。在这座白雪覆盖的小镇上,题为“印度无处不在”(India Everywhere)的市场活动铺天盖地;在1月26日庆祝印度共和国日的鸡尾酒会上,觥筹交错、人头攒动;

  在此次论坛上,印度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 Technologies,下称“Infosys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南丹·尼勒卡尼(Nandan Nilekani)和其他印度著名人士,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一切迹象都表明,印度和中国的崛起,正在成为这一年一度的首脑聚会上最为人热衷的话题。不过,对某些人来说,这次“聚会”才刚刚开始。

  “印度概念之所以这么热,主要是因为很多国外企业发现了外包的极大魅力。他们发现,通过将办公支持等工作外包给印度公司,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有时,他们还将部分前端工作(Front Office)也进行了外包。目前,这一波热潮还远未结束。”Infosys公司下属信息系统咨询公司(Infosys Consulting)CEO史蒂夫·普拉特(Steve Pratt)在和网球明星莫妮卡·塞莱斯(Monica Seles)交流时如此表示。不过,印度目前正面临着合格技术工人短缺;劳动力薪资上涨;公路、机场和能源设施老化;以及来自亚非欧低成本市场竞争压力等众多挑战,这些都将威胁印度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基于这些现状,印度的商业科技领袖们开始将眼光放到海外,以寻找新的可用之才,同时更多地参与改善国家基础设施,并通过吸纳有关新兴技术的专业知识来捕捉新的外包业务良机,利用购并等策略来增强企业的有机成长。

  不久前,印度贸易集团——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ftware and Service Companies,下称“Nasscom”)和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共同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预测,印度IT和业务流程外包产业的规模,将会从2005财年的22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600亿美元。报告预计,IT和外包产业的年增长率将会达到30%以上。为了适应这一需求,班加罗尔、新德里、海德拉巴、金奈和孟买等城市将会在5年内雇佣100多万IT员工。其他印度城镇也会增加60万个IT行业的就业机会。报告还预计,到2010年时,这些员工搭乘国际航班的次数可能会达到100万次,这个数量将会占到印度国际航线业务量的五分之一。但是,目前班加罗尔所谓的国际机场,还仅仅是一座又脏又破的混凝土建筑,候机大厅的行李传送带也有好几个损坏了,大厅里摆放着一些简陋的金属折叠椅,看到这些,你就能想象到即将来此工作的人们将会面临一番怎样的场景。

  继续前行

  尽管如此,离岸外包业务在印度仍然处于增长态势。Infosys公司最新财年收入名列全印度外包服务业的第二位。这家公司日前表示,去年第三季度公司的收入增长了32%,达到5.59亿美元,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20亿美元。公司的利润也上升了28%,而且其业务范围还扩展到了石油与天然气、保险和制药等新领域。为了开辟这些新市场,公司新招募了3,200多名新员工,并争取到了36名新客户。

  印度第三大外包公司维布络科技公司(Wipro Technologies)不久前也表示,公司同一财季的收入为6.17亿美元,增长了33%;净收入增长25%,达到1.18亿美元。而印度最大的外包服务供应商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在同一财季的利润也增长了近9%,收入增长10.6%,达到了7.25亿美元。

  这些知名高科技企业能否在未来的财季中达到投资者期望的目标,取决于他们能否帮助解决印度社会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他们如何执行自身的发展战略。由于这些公司希望将承揽的大笔外包业务分拆、转包给几家服务提供商,因此对他们来说,在新的地区建立分支机构也变得尤其重要。为保持业务持续增长,Infosys公司、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和维布络科技公司正在秣马厉兵,充实其咨询业务,提升进入新领域所需要的技术,涉足非IT产品设计领域,并向全球扩张。

  Infosys公司新的工作重点,将是部署甲骨文公司(Oracle)和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的业务应用程序。公司首席运营官(COO)S.葛巴拉达克里希南(S.Gopalakrishnan)表示,该公司也开始加强在打包软件、网络以及基础设施管理、无线射频识别(RFID)和移动计算等其他领域的投资。公司收入中有35%来自计算机系统维护,30%来自应用程序开发,余下的来自测试、业务处理以及咨询业务。Infosys公司最近与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签订了一项合同,开始为其提供基于IT的采购以及下一代系统的设计等方面的咨询业务。因此,公司现在增加了大量的咨询顾问。

  Infosys公司有近4%的收入来自航空和汽车行业的非IT产品设计领域。举例来说,公司与空中客车航空工业公司(Airbus Industrie)签下协议,将承担新型A380超大型喷气式客机的部分机翼设计工作。此外,维布络科技公司也承担了该合同的一部分工作。

  不久前,维布络科技公司获得了一份为期5年、价值3亿美元的外包合同,这是通用汽车公司(GM)所发布的75亿美元外包合同的一部分。现在,维布络科技公司把新的增长点寄希望于能够承揽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的研发工作。目前,跨国公司的研发工作大多还是由内部来承担——要么在本土开发,要么是由公司位于印度的运营机构来开发。维布络科技公司首席技术官(CTO)迪瓦卡兰·马加拉什(Divakaran Mangalath)表示:“跨国公司不愿将任何基础研发工作外包出去。”比如,英特尔公司(Intel)外包的,都是一些现有产品的新版本开发工作,比如双核芯片的设计等。下一代产品研发的关键性工作,还牢牢地掌握在英特尔公司自己的手中。而一旦印度公司能够获得这些研发工作的外包任务,将会为本土无线技术和通信芯片等相关领域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与此同时,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业务也在增长。该公司季报表明,在过去一个季度中,公司的行业工程部门签下了12个新客户,顾问数量也增至3,400名,并且将业务扩展到了工厂管理、工厂底层软件与业务应用软件的集成等领域。2005年年底,该公司还与印度、中国以及俄罗斯的数家银行签下了好几项IT业务大单。

  购并热潮塔塔咨询服务公司、Infosys公司和维布络科技公司的扩张势头非常迅猛,速度甚至超过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步伐。为了能够进入新的市场,这些公司都非常关注企业购并战略。去年12月,维布络科技公司以2,800万美元收购了mPower 软件服务公司(mPower Software Service),这是一家支付处理业务软件开发商,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同时,该公司还以5,600万美元收购了奥地利芯片设计公司NewLogic科技公司,后者的客户包括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这起收购,将会加强公司在无线互联网和无线射频识别(RFID)方面的业务水平。

  普拉特表示,对于Infosys咨询公司而言,“只要收购能够带来业务的增长,那我们肯定就会去做。当然我们也很挑剔。”比如,公司通过购并,可以顺利进入新的垂直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由于欧洲的贸易法规、劳动法等等严格的限制,以及多语种并行的现状,使得印度企业要想在那里做生意,显得相当困难。而对于这种情况,通过购并来实现市场的突破就显得容易多了。“欧洲市场的情况确实很复杂,而收购当地的公司很可能是进入某些市场的最好办法。”马加拉什补充说道。

  Infosys公司也在快速扩大其在中国的基地,以跟上中国大陆市场的迅猛增长,然后是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公司最终还要将触角伸到日本和韩国。Infosys中国公司CEO林德茂(James Lin)表示,去年他们的销售收入为190万美元,今年则会翻上一番。公司还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其员工数由现在的400名扩充至1,400名。

  Infosys公司的客户之一英迈国际公司(Ingram Micro)是一家年营业额达250亿美元的计算机产品分销商。公司总监克里斯托佛·奥森托夫斯基(Christopher Osentowski)表示,从目前看来,大多数美国公司还不太习惯将业务外包到中国或者东欧国家。虽然这种情况也会发生改变。“但变化不会说来就来,肯定还要等上几年时间。”他说,“即便市场变了,那些先行一步的印度公司仍将会拥有明显的优势,因为在过去的5~10年中,他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印度本土市场由于印度近年来技术员工严重匮乏,供给缺口很大,因此,印度IT公司也在凭借收购和全球扩张战略,来扩充技术员工储备。Nasscom/麦肯锡的报告预测,到2010年,印度IT员工的短缺数量将会达到50万名,而到那时,印度技术领域雇佣的工人则会达到230万名。

  Nasscom主席基兰·卡尼克(Kiran Karnik)表示,在印度各所大学每年40万名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生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基本达到企业的要求。其余的不是技术不合格,就是英文不过关;或是不愿被分配到大型IT公司的印度技术中心工作。即使每年的合格毕业生人数还在以15%的速度增长,但“如果我们仅维持在10%的话,就会裹足不前。”卡尼克说道。

  Infosys公司的葛巴拉达克里希南表示,企业最急需的是那些具有3~7年经验、能够独立工作或管理一支小团队的员工。这些人不需要太多的监督管理,因此可以降低客户的成本。但是,目前印度IT员工的薪水每年都会攀升10%~15%,而咨询和其他专业领域力量的壮大,势必意味着员工的工资还会进一步增加。

  尽管如此,雇佣富有经验的员工也有有利之处。Infosys咨询公司的普拉特表示,毕竟在资产净值研究、加工工程、订单管理、以及人才资源管理等一些新的咨询领域,印度公司仍然有一定的获利空间。相对来说,印度的劳动力成本仍然是比较便宜的,而这些咨询业务的利润却很丰厚。

  法律限制

  随着新业务的不断增加,有关法律环境的问题也会随之增加,并困扰这些外包服务商的业务增长。其中,包括外国公司对印度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关心、对印度法庭迟缓的工作流程的不满,以及对知识产权法执行情况的关注等。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的合伙人迈克尔·曼西克(Michael Mensik)表示,这一问题足以导致美国公司转而去寻求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在印度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即使这样的成本会更高。曼西克还是建议这些企业考虑进行外包。

  曼西克补充道,法律遵从本身也是一个问题。他说:“也许在管理网络或者维护现有系统方面,印度会有连篇累牍的法律法规。”但对于像薪资管理、津贴以及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等这样的工作而言,“就我对萨班斯奥克雷法案(Sarbanes-Oxley)的理解来看,印度公司确实做得还很不够。”

  然而,印度最近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让人感觉到印度公司的法律环境也许并不是那么糟糕。不久前,印度议会计划补充一项有关数据保护的法律,包括计算机网络、移动设备、以及个人计算机数据等方面的内容。1月18日,Nasscom发表了一项名为“全国技能登记”的印度IT专家数据库,登记者须填写内容包括员工专业经历以及受教育记录,以减少背景调查的成本。

  不过,有些因素确实是印度所无法掌控的,这就是来自中国、俄罗斯、东欧、南非、埃及、以及其他在寻找外包业务机会的地区的竞争。这些地区的人才具有一定的语言优势。由于印度缺少大量的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日语人才,以致给东欧和中国以可乘之机,使其在某些客户眼中更具有吸引力。

  去年,当英迈国际公司将其客户服务和订单管理部门外包给Infosys公司的子公司Progeon公司时,它将办公支持业务转到了班加罗尔,而将电话支持系统放到了Infosys公司位于菲律宾的分支机构。其中,菲律宾人较好的英语语言能力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英迈国际公司的奥森托夫斯基表示:“印度外包服务商对员工的英语能力进行了很好的训练,使得员工能够说一口较为纯正的英语口语,对于北美客户来说,这简直有些不可思议。不过,他们的口音似乎更偏重于英式英语。”

  语言能力只是印度IT公司追求全球性发展的一个原因罢了。印度的长期成功更有赖于那些顶级印度IT公司的强烈愿望—超越自己。并且当本土市场出现一定危机时,他们敢于大胆采取新技术和开辟国外市场。如果他们能够成功的话,他们也许就可以在达沃斯举行庆功宴,并且期待时光能永远停留在这荣耀的时刻。

  IBM公司的印度战略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印度公司战略总监英德普里特·图克拉尔(Inderpreet Thukral)介绍说,去年IBM印度公司的员工总数为2.8万人,2002年为3,000人。迄今为止,IBM公司以及其他一些美国大型的咨询公司,仍然期望能够吸引到印度最优秀的IT人才,与此同时,他们却不愿雇佣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不过,这种情况也在发生改变。

  虽然IBM公司还在保持增长的态势,但它仍然需要利用印度外包商的成本优势,以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如果他们还想继续走这条路的话,他们就别无选择。”维布络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帕拉提·库玛尔(Pratik Kumar)这样说道。

  IBM印度公司的收入比一年前上升了45%,而且一些大型项目也在持续赢利。比如,该公司在2004年与印度最大的电信公司巴拉提电信投资有限公司(Bharti Tele-Ventures)签下长达10年、价值7.5亿美元的合同。根据合同规定,IBM公司要为这家公司管理其数据中心,并为其开发新的电信计费、销售、以及数据仓库系统。

  就在印度公司业绩不断增长的同时,IBM公司却在去年削减了1.3万名员工,这些员工绝大多数都在欧洲。图克拉尔介绍道,这绝不是简简单单地以低成本劳动力取代高成本劳动力的问题。其实,印度的分支机构也曾帮助IBM公司在美国赢得一些商业机会。不久前,IBM公司赢得通用汽车公司(GM)总价值为75亿美元的IT外包合同中的5亿美元,而其印度公司也在其中助了一臂之力。“现在,很多公司都期望在印度的业务能够帮助其拿到更多的订单。”图克拉尔补充说道。

  “IBM全球服务部印度员工总数的增长,与美国同业的锐减形成鲜明对照,这种现象的确引人深思。”图克拉尔说,“但是,如果将印度看作一个新兴市场的话,你就不能仅仅将它看作你的人才宝库和创新源头。”

  增长因素

  到2010年,印度IT和业务流程外包(BPO)行业规模是600亿美元。今年是220亿美元。今年软件和IT服务业的增长率为25%;如果算上业务流程外包,增长率则能够达32%。

  2010年的国内IT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预期是今年(40亿美元)的5倍。数据来源: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