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什么
2006-06-19 00:00
2006-06-19 17:20 作者: 迈克尔·戴尔 来源: 中国计算机报

企业应该提供能让更多人受益的解决方案,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IT企业,更应该不停地探索更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更高效的技术,找到更便捷、更有效的方法来提供最新的产品、技术和理念,推动每一个国家信息化的建设。越多的人接触到现代信息技术,这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潜能也就越大。信息技术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更富有、更美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在美国,每三个人中就有两个人能够接触到电脑;而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每100个人中只有不到两个人能够如此。让更多的人能接触到信息技术,缩小数字鸿沟,是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面对的一大挑战。

  信息技术是提高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的基础。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研究发现,1993年至2000年期间,尽管从账面上看,IT行业的产出仅占美国GDP的8%,但美国经济中36%的生产力增长都是由IT行业贡献的。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显示,1995年至2003年期间,七国集团(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中GDP增长的27%来自对IT行业的投资。这些枯燥的数字都意味着真实的经济发展机会和大量的高薪就业机会,这些就业机会遍布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

  可借鉴的样板

  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回报。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出口IT产品最多的国家;同样,仅有250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通过创造一个有吸引力的IT投资环境,已经成为美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

  但是除了像中国和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还有像乍得和孟加拉这样基本没有信息技术的国家。要在这样的国家建立IT产业,仿佛是一项令人却步的任务,尤其是当你考虑到在那里每天都必须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的时候。但也有许多国家已经通过自己的行动,为这些国家树立了榜样。

  1991年,新加坡宣布要转型成一个高科技中心,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相关措施,比如架设国家宽带网络,并且取消了公共电信公司中非国有股份不得超过49%的限制。今天,新加坡已经成了一个技术中心。在世界经济论坛最近给出的一个关于国家对信息通信技术的参与程度和利用能力的排行榜中,新加坡赫然位列第二。

  爱尔兰也是一个从发展IT产业中获益良多的国家。爱尔兰政府于1999年提出了一个信息社会建设计划,并制定了主要投资高端技术的策略。值得一提的是,爱尔兰通过制定优惠的税收方案来弥补税收政策的不足,并借此吸引国外投资。爱尔兰还为此采取了许多别的有力措施,例如大力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了对爱尔兰的主要空港香浓机场的建设),以及提供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以满足数以千计的新工作岗位的需求。

  以下有几点建议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以便在发展IT产业的同时可以让人们更广泛地受益。

  提升教育水平

  首先,提高教育的质量,并让更多的人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下,成功必需的技能已经和50年前,甚至20年前大不相同了。成功的国家需要大量掌握了21世纪技能的人才,他们需要熟知信息与通信技术,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的科技工具等。学校在引进、发展以及不断提高这些技能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学校通常是孩子们能够获得这些关键技能唯一的地方。因此,教育系统必须将这些技能教给学生,不论他们年龄大小,也不论他们家庭经济能力好坏。

  印度成功地为许多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受教育机会,这使印度的IT工业能够蓬勃发展。现在,印度的IT产业每年总收入超过210亿美元,而15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5亿美元。在过去的20年中,印度的IT从业人员从6800人增加到现在的超过100万人。据2005年4月份的《经济学家》杂志介绍,印度最大的三家IT公司——Tata、Infosys和Wipro——从市值、利润总额和员工数量来看,已经在全球IT企业中位列前十。

加强基础设施

  其次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港口、航空设施等。这些都将吸引投资,并成为商业的催化剂。同时还应该鼓励发展由多家竞争的通信网络、线缆和电信基地。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光纤、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下行分组接入)和WiMax,以及卫星。

  宽带网络是未来的高速公路,也是通向未来的高速公路。同时,宽带网络也有助于吸收技术方面的外资,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

  通过发展宽带基础建设和其他技术获得成功的国家是韩国。世界经济论坛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探讨了韩国政府如何将商界与学术界联系到一起,并以此推动电子政务、互联网、宽带整合、移动通信、电子商务、银行与金融服务以及IT产业等7个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一战略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回报。现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已经占到韩国出口总额的30%,并帮助韩国从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迅速恢复。

  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政府还需要创造友好的税收政策和开放的整体环境。这种做法将能吸引新的投资,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在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促使国内厂商提升产品质量和价格方面的竞争力。

  中国开放的发展环境,极大地促进了中国IT产业的发展和与IT相关的外资的增加,特别是在2001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预计,仅从2003年到今年年底,中国IT产业创造的新工作岗位就有望超过100万个,这并不是偶然的。

  中国开放的环境也吸引着我们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我们在中国的第二家工厂已经正式开业,今年还会在中国设计中心新增200名设计人员,在中国每年的零部件采购额将达到160亿美元。

  马来西亚也已经认识到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基础建设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这是戴尔在1995年决定要将工厂设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原因之一,也是我们去年会在当地开设专门帮助南亚大型商业用户解决任务关键型IT问题的高级企业支持中心的原因。

  企业的角色

  企业在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并受益于数字技术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企业应该提供能让更多的人受益的解决方案,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无论是在拉丁美洲,一个企业利用高科技来开展独特的业务,还是在非洲,一位医生希望通过搜寻信息,找到治疗罕见疾病的方法。尤其是IT企业,更应该不停地探索更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更高效的技术,找到更便捷、更有效的方法来提供最新的产品、技术和理念,推动每一个国家信息化的建设。

  信息技术的全部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充分认识到。越多的人接触到现代信息技术,这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潜能也就越大。信息技术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更富有、更美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的需求。但对另外的成千上万的人来说,IT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是IT世界里的每一个人希望并有能力为之奋斗的目标。

  迈克尔·戴尔精彩观点

  1.个人电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互联网的力量是巨大的。在社会发展趋势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互联网,不论是通过手机还是电脑上网,这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2.IT行业并不善于预测一种新的科技元素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最终要由那些富有创造力的客户和我们共同发现我们的新产品到底有什么用。

  3.未来数字生活以什么为主导是由客户来决定的。未来的方向如何,可以到大学生的宿舍去看,到普通人的家里去看。我们认为,未来数字生活的主要媒体是电脑,电脑连上互联网,就可以把电脑作为录像机,当做音响,可以用来点播视频,收听数字音乐等等。当然也会有其他的数字生活模式,但是我们坚信,未来是以PC为主导的,不过这一切仍取决于客户的认可。

  4.在戴尔,我们总是对新事物充满好奇,总是努力采用不同方式探求新的机遇,我想这正是我们保持蒸蒸日上的原因所在。我相信,总有机会使自己与众不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