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信市场发展速度已超中国 利润率仍低18%
2006-06-29 00:00

http://tech.tom.com  2006年06月29日 09时44分来源: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29日外电消息,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Telecom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India)日前发表一份题为《中国与印度电信市场的财务状况分析》的调查报告。文中指出,尽管目前有分析师认为印度电信市场的发展速度可能已经超过了中国,但中国电信市场的根基显然更为雄厚。

该份报告称,中国运营商们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率(EBITDA利润率)约为49%,而印度公司仅为31%。中国诸电信公司的已投资资本回报率(Return on capital employed)约为21%,也远较印度公司的7%为高。此外,包括移动与固网在内,中国电信市场2004年的规模约为650亿美元,而2005年已升至727亿美元。印度05至06年度的电信收入仅为195亿美元。

中国GSM运营商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值约为每月9.4美元,这也较印度商家的8美元收入为高。在CDMA领域两国市场的差距更加明显,中国CDMA运营商的ARPU值为每月9.3美元,印度商家仅为5.5美元。此外,中国移动运营商每月每用户的成本费为4.7美元,而印度商家为5.49美元。

在固网领域双方的差距更大。

印度电信管理局指出,与中国市场相比,印度市场上的竞争更为激烈。自1999年至今,印度手机用户的增长率每年均约为85%,而中国手机用户2005年的增长率仅为16%。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