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迎春·祈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2010-02-04 11:46

民族舞蹈《欢乐的节日》拉开了中国新年食品文化节的序幕。廖政军摄

   日前,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草坪上,一场迎接春节的“中国新年食品文化节”红红火火拉开了帷幕。红色代表欢乐、喜庆和吉祥,是中国人喜爱的颜色。活动现场精心布置了中国结、红灯笼、红地毯,许多来宾也穿上了红色的节日盛装,让人仿佛置身于红色的海洋。

  身着红色唐装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到场致辞。他首先向印方官员、对华友好人士,以及驻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外媒体等300多位来宾致以节日问候。他说,今年是中印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将互办“中国节”和“印度节”,相信这些活动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中印关系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张炎还说,中国人民即将迎来农历虎年,印度人民也在期待着“虎”的到来,将于今年10月在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的吉祥物也是虎。他希望中国的虎年能够给印度朋友带来好运。美好的祝愿博得在场的印度朋友热情鼓掌。的确,在即将到来的虎年里,除了为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而举办贯穿全年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外,两国在政党、议会、军事、教育等诸多方面的交往将更上一层楼。

  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使馆人员表演了特色独具的中国歌舞。一曲欢快的旋律,带出了热闹喜庆的民族舞蹈《欢乐的节日》。精彩的时装秀,演绎了中国旗袍的曼妙与柔美。一支抒情的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令现场的“中国味”更加浓郁……

  表演结束后,大家开始品尝色、香、味俱佳的中国菜肴,领略中国食文化的独特魅力。突然,一阵惊呼声四起:原来是一位中国厨师正在展示抻面技艺,一块面团在他手中上下翻飞,转眼间就变成了细细长长的面条。一旁观看的印度朋友连连赞叹:“简直就是一位艺术家!”

  穆尼什·古普塔先生7岁的儿子甘迪普幸运地得到一个中国结。古普塔说,他希望这个礼物能够给他们全家带来好运,并祝福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坚固。他还告诉记者,准备带着家人一起到上海观赏世博会,实地感受和体验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旅印华人丘开勇也激动地说,“中印朋友相聚迎春,气氛竟是如此友好、欢快。衷心祝福中印关系更上一层楼!”

      (《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王磊     《 人民日报 》 2010年02月04日  02 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