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出席“印度中国:公共外交 增进理解”主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10-04-02 20:20

  2010年4月1日,驻印度大使张炎大使应邀出席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和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印度中国:公共外交 增进理解”主题研讨会,共同庆祝中印建交六十周年。张大使在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张大使表示,中印建交60年来,尽管两国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是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关心指导下,中印关系总体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可喜的进展。两国领导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夯实了持续发展基础。2005年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两国制订了深化合作的“十项战略”,2008年两国签署了《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同时两国关系向深度和广度扩展,双方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两国在“金砖四国”、“基础四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就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世贸组织谈判等国际问题进行了密切协调和配合,并共同致力于推动建立和平与繁荣的和谐世界,进一步凸显两国合作的全球和战略意义。与此同时,两国关系越来越成熟,双方都认为边界问题等不应影响中印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两国应通过相关的机制,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确保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

  张大使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双方互信。二是提升经济合作水平,扩大贸易范围,改善贸易结构,减少贸易逆差。三是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抓住两国互办“中国节”、“印度节”的契机,扩大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宗教、科技、学术界、媒体、青年等领域的人员交流,增进合作、理解和友谊。四是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五是妥善处理彼此关切,按照双方已经签订的政治准则和原则,确保有关分歧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六是加强对民意的引导,避免打“口水仗”,妥善引导两国舆论,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营造客观、友善和理性的舆论环境。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出席研讨会并做了发言。梅回顾了中印关系发展的历程,并表示,两国已经从历史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商定复杂的边界问题不应阻碍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并重视通过扩大人文交流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的合作已经开花结果,并且通过合作,在处理好矛盾的同时扩大了共同利益。

张炎大使与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负责人共同出席研讨会

  梅农指出,当今,中印关系已不会被两国间的分歧或任何第三国所左右和影响。未来,随着两国的共同崛起,中印关系的内涵也将不断扩大。两国可以在亚洲地区安全、国际格局演变等重大问题上发挥不可估量的影响。两国建交时对两国和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将最终实现。

  研讨会气氛友好、坦诚、热烈,印度学术界知名中印问题专家、学者及来自中国国内的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印20多家媒体对研讨会做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